告别2004年

2004年很快就要过去了,外面还在刮大风——虽然温度并不低。又是一年的结束,又将是一年的开始。还不到说新年快乐的时候(当然已经对在国内的朋友们说过了),所以先道一声拜拜,2004,又一个精彩的年度这样飞快地过去了,似乎比刘翔还要快。

顺便说一下,刘翔确实让今年显得格外精彩。让我们面向2005年,像刘翔一样,对戏考的录入进行下一个冲刺。 表情

刘翔奥运会夺金
刘翔奥运会夺金

诸世芬病逝

年底了,没想到又一位默默无闻的老演员走了。富连成还有多少健在的学员呢?盛字辈还有苏盛琴,世字辈还有王世续,元、韵、庆还有不少。但是京剧的盛世早已不在,恐怕随着富连成“盛世”的消亡,再也不会有像富社这样的演员队伍了。小豆子想,现在健在的老艺术家中,随便拿出一个都够当今演员学一辈子了,但可怕的是,他们就这么慢慢地、默默地走了,似乎没有多少人在乎,没有多少人去向他们虚心求教。一切都要到不可挽回的时候才试图挽回,岂不太晚了?唉,这就是“现代化”?一切传统的东西都将随着时光的流逝而消逝? 表情

新闻:

沈阳京剧院离休演员,著名小生演员诸世芬先生因病于2004年12月31日在沈阳病逝,享年84岁。诸世芬先生于1921年生于北京,系诸茹香先生之长子。幼入富连成科班世字科学艺。先学旦角,后改小生,并得到叶盛兰先生的亲自指点。后随李丹林先生出关,长期演出于东北各地。1947年在哈尔滨参加革命,入东北文协平剧工作团。1948年随团到沈阳,曾在京剧《新美人计》《春香传》《巧媳妇》《海瑞背纤》等新编剧中担任编剧、导演和演员等各项工作。晚年曾受聘于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分院,为培养京剧小生表演人才做出了贡献。

《幻化》

这种玄幻的剧目(今天整理的《幻化》,一名《叹骷髅》,说的是庄子看见郊外的一堆白骨发出感叹,然后白骨就托梦给庄子,俩人讨论生死问题),有时候藏着很深的哲理,摘出其中小豆子认为精辟的段落来欣赏一下——都是骷髅说的:

茫茫不知处,悠悠何所归?生前无人识,死后有谁知?

忙他何用啊?尽作了黄粱梦一场,顷刻无常!

说的是正理,但是小豆子对老、庄这种消极的观念一向持模棱两可的态度。虽然人到头来终归大梦,但是做一些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活得充实就好了。如果太过消极,那不如考虑早晚地球都会没了,现在做什么也都没意义了。不过,如果欲望太大,如同贪官或野心家那样,一心想过富足的日子或是名标千古,那指不定做出什么危害他人的事情来。

所以面对生活,不能太过消极,也不要“太积极”了。这样对人对己都是好的。 表情

国泰民安

今天整理《罗成》,剧中李渊出场后又是那句老词儿:“自登基以来,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京剧中的皇帝,无论哪一朝、哪一帝,是开国的也好,亡国的也罢,出场之后一般都会说这句话。天下真的就那么太平吗?可见报喜不报忧由来已久,在君主眼里,这江山总是太平的,百姓总是安顺的。难怪有些君主到了败亡的时候还不知道究竟怎么完蛋的呢!如同《明末遗恨》里的崇祯恍然大悟:“哎,这就莫怪天下大乱了!”

老舍的编剧观

近日看了几出老舍编写的京剧剧本,包括抗战时期的“抗战京剧”以及解放后的《青霞丹雪》,虽然是新编京剧,但是让人看着舒服,给人一种“是京剧”的感觉,不似现在的新编剧那样,毫无京剧感。

按照老舍自己的话说,他对于京剧只有“那一点点知识”,这当然是谦虚的说法。小豆子想,把当代哪个编剧弄出来,敢说比老舍对京剧知道得多?比老舍的文学功底要深?但就是这帮无知自大的家伙,比老舍的胆子要大,编出来的京剧还竟敢号称保留了多少传统、多么高明。笑话!

看一下老舍的编剧观(摘自抗战京剧《新刺虎》的小引),就知道其实编一出有传统味道的京剧并不是很难的:

(一)我要写得整,不敢多用角色,正怕自打嘴巴。等练习稍勤,有些把握,再动像《探母》与《长坂坡》那么大块的。(二)在简单中求生动;于此,略用小说写法……是用对话引起更多的图象,或激起爱国仇日的热情。最动人的《天雷报》,甚会利用此种写法……对白保留旧套:“大事不好了”,必继以“何事惊慌”。听惯了的就悦耳,耳顺则情通;为求共感,不必立异。

“为求共感,不必立异”,现在有哪个京剧的编剧、导演懂得这个呢? 表情

戏考录入

今天是个纪念日:2000年12月27日,小豆子开始了戏考录入工作的第一出剧目——《戏考》第一册中第一出,《空城计》。大约花了3天录入完的,因为是过节,断断续续进行的。当然,这只是自己私下干的,网站成立是几个月之后的事情了,但是这毕竟是一个开端。转眼四年了,时间过得真快啊。

金条

圣诞节前几天,网上就开始流行“个性化”金条,形式是一个网站,做成和正规的新闻一样,内容大约是说个性化金条上市,附有图片,其图里显示的就是个性化的名字。这个图片是通过 URL 传进去的名字合成的,逼真得很。

有兴趣的可以到这里看看,最下面填上自己或者朋友的名字,生成一个新的网页,把网址传给朋友就可以了。当然,也可以像小豆子这样先保留一个自己的金条。

小豆子的金条
小豆子的金条

“新闻” 内容:

12月25日,一位银行销售员在展示新年“个性”金条。这些金砖非常个性化,可以刻上用户的名字和祝福语。此次上市的新年“个性”金条分为20大类110种规格,成色均为99.99%。金条价格参照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伦敦金银市场黄金价格体系,分别按销售价和回购价买卖。据悉第一批个性金条,已被等候多时的消费者抢购一空。

圣诞节

多伦多市政府门前的圣诞树
多伦多市政府门前的圣诞树

又到圣诞节了。小豆子不是基督教徒,这所谓的圣诞不诞也就没啥关系了,唯一的好处就是在这西方社会有假可放。现在国人也都纷纷过起圣诞节,大约信教的不多,大部分也就图一个聚餐、聚会、快活的机会。刚才出去转了一圈,还像往年一样,街上很冷清,家家户户都在家里面烤火鸡呢吧。到市政府门口拍了张照片回来,那里人还不少,都是滑冰的。

今天会更新一次网页,下一次更新就应该是明年了。

节日快乐! 表情

阿弥陀佛

京剧不像电视剧一类的艺术形式,内中的好人坏人泾渭分明。有时候坏人的角色摆明让观众看出他的坏心,不似某些电视剧,都快看完了才恍然大悟,原来某某竟是坏蛋。

其中一个比较有趣的程式就是某坏人,干完缺德事儿之后,忽然想到,还没有去佛堂烧香,立刻说:“正是:早晚三朝拜,佛前一炷香。阿弥陀佛!”这句阿弥陀佛听起来非常有趣。今天整理的《忠孝图》也是如此,焦氏打完婆婆后,说道:“只顾与老乞婆吵闹,忘了佛前烧香。正是:口念千声佛,早晚一柱香。罢罢罢,阿弥陀佛!”类似这样的人,还有如《铁莲花》里的马氏,都是因为干了坏事儿而“忘了佛前烧香”。

这当然是艺术的夸大。现实中,不是有多少口念佛号、心藏鬼胎的家伙嘛?这种人更可怕,因为他们不会像京剧舞台上的人物那样让人看出他们的表里不一,而是暗藏不露,阴险非常。

再也不能相信磁盘了

今天整理的《勘玉钏》剧本,放在磁盘里,带回家来竟然读不出来了,看来有坏道。磁盘那么空,往哪儿放这文件不行啊,非得往坏道上放。 表情

好在抢救回来了,Windows XP 带的磁盘检测给的信息不多,没有用,直接在另一台装有 Windows ME 的机器上做的抢救工作,最后结论是512字节的坏道,还好不多。看来今后需要多用 USB 盘了。估计今天下雪,把磁盘给冻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