奸计?

上月整理《雍凉关》剧本时,其中诸葛亮有段唱词为“还需要设奸计另作主张”。在两次校对中都注意到了这个问题——诸葛亮会说自己的计策是奸计么?实在不得要领。本着保留原书内容的原则,在没有更好解释的情况下,只能先这样子了。今天意识到“奸计”应为“妙计”之误。大约当年排版的人摆错了字码造成的,亦或是抄录人笔记潦草,使排版者看错了。

顺便提一下,从剧本上看,大约有演《失空斩》的阵容就够演此剧了,只是若干年来未见贴演过。现在舞台上还有带“观星”内容的戏吗?也许因为与迷信有关,都禁掉了?不知道以后如风折纛旗一类的自然现象是不是也会被“改良”掉。《借东风》里“为什么有一道煞气红光”不是也被改作“趁此时回夏口再作主张”了嘛。

Blog 的目的

其实在整理剧本的时候,会有很多的想法,尤其是对那些已经不见于舞台的剧目,有时看罢会有“原来竟然还能这样演”的感叹。即便是那些有录音、录像存世的剧目,重新整理过剧本后,会把录音拿出来重新听一遍,领略其中那从前没有注意到的地方。以前只在自家电脑中作 Blog,现在把这些想法拿出来与大家分享,也是一种乐趣。同时也见证了剧本整理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