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

又到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日(12月13日)。还有多少人记得吗?每年都会有这样的疑问,毕竟人心不古了。

南京市民悼念遇难同胞
南京市民悼念遇难同胞

现在的新编京剧非常会应景,《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成败萧何》等等皆是如此。不过此前的海派新编剧目倒也都是应景,只是所应不同罢了。最近看的两出汪笑侬的本子,深刻啊!“可叹那无道君自私自保,全不想与百姓原是同胞。只为你一姓人富贵荣耀,怎忍得天下人鬼哭神嚎。谁能保子与孙人人有道,反不如官天下免动枪刀。”我们这个时代怎么出不来这种好戏了呢?出不来也就罢了,拿来演演总可以吧?比如,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日或是九·一八事变纪念日的时候演一些如《满江红》、《抗金兵》的戏码,也算有意义的。

不过,既然岳飞“民族英雄”的头衔都被摘掉了,不演也就不奇怪了。那么,这一切看来也就不奇怪了,真正是见怪不怪了。

《南京大屠杀》上有6条评论

  1. 看看也许不错呵呵:P
    其实”一个人的抗战”还是刻画的有点意思的~

  2. 中国人是懦夫,难道南京大屠杀是给我们新一代人看看的吗;
    我相信我们的老祖宗要是知道日本人现在在中国还这么好的话,他们不会瞑目的,日本人他们不是人,他们不是一人有这样的想法,他们有很多人都是说杀中国人是应该的,难道这种人还能给人类接受吗;
    中国人真的是懦夫;真的,没有一个有教训的,中国人比日本人还可怕,因为中国人没有情和爱,

  3. 世界和平,只要有像日本人那样的人世界就不会和平,日本人应该都被拘留,做上一百年牢,这样他们的下代才知道什么叫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