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世界的生活指南:擂台

(题外话,今天又考完一门。 表情

在京剧世界生活,想去求取功名,就赶个考;想捞取名望,文的你可以搞个吟诗会什么的,而武的,你可以去搞个擂台。

擂台可不是好玩儿的,因为擂台其实就是变相的战场,所以这里面有很多注意事项,确切的说是保命守则。

第一点,你不要去作擂主。常言说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就是这个道理,而应用到京剧中你就会发现,凡是设擂的主儿,没一个好结果的:比如朱家哥四个(《扬州擂》),被鲍、骆打败的打败、打瞎的打瞎;南唐李豹(《打龙棚》),被高怀德打败;潘仁美的儿子潘豹(《打潘豹》),被杨七将军打死;赛金刚任原(《神州擂》),被燕青打倒后让李逵给劈了;陈也先(《武当山》),被朱元璋给打败后杀死;蔡天化弟子李鹤龄(《小东营打擂》),被贺仁杰打败。凡此种种,都是血的教训。所以你要想露脸,就去那个打擂的,这守擂的擂官儿可不是那么容易做的。不过也是,打擂的只要见一仗就行了,而守擂的要打多少啊。

如果你非要去作擂主,那么请记住第二点:不要设百日(场)擂台,九十九天(场)就够了。上面提到的这些失败者,哪个不是张扬了九十九天之后,在最后一日碰上了个横主儿,结果前功尽弃,有的还把命给搭上。九九归一,足矣,千万不要去凑整,就这一天之差,你便从露脸变成现眼了。

如果你非要去设百日的擂台,那么请记住第三点:不要太过张扬了。尤其是到第一百天的时候,不要说什么朗言大话,比如我是打遍天下无敌手啦,我如何如何了不起啦。因为这时候你的对头百分之百就在台底下,正在犹豫是否要上来打擂,结果一听你口气太大,看不下去你这猖狂的样子,才被激上擂台,结果你就倒霉了。

所以,作为打擂的朋友,如果你听说哪里有个百日擂台,不要早去,前九十九天上台的全都得被打下来。耐心等到第一百天的时候再去,那时候取胜的概率就非常大了。经常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多么了不起的擂主在发威了九十九日后,被最后一个上来的人“三拳两足”就给解决了。为什么呢?我们假设一个人打一次胜仗的概率是99%(不容易了,谁能说100%有把握获胜呢),那么他连续一百天都获胜的概率也就只有36.6%了。

最后聊一下评书中常见的擂台,一般都是一帮侠剑客凑在一起,为了个什么事儿,打上几天。这种擂台的规则一点儿都不科学,不是积分制的。换句话说,甭管最开始打得如何热闹,到最后一战双方的最高水平的人交手分出高下后,最终结果便基于此产生,前面的纯属白忙活了。这也就是为什么这种评书听多了,会让人觉得有些没劲了,尤其是那些侠客整天没事儿不是打擂就是攻山灭寇,过着比京剧还程式化的生活。 表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