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眼看戏:四面墙

Lovrick 教授说,西方戏剧舞台上有四面墙:背后的一面,左右各一面,加上舞台前与观众隔离的一面“隐形的墙”。所谓隐形的墙,就是指演员在台上根本不会往台下正眼看一眼,仿佛台下的观众都看不到一般,一切的表演在一个形同封闭的环境中进行。

中国的戏剧则不同,没有这第四面墙,演员与观众是有沟通的。演员上场的引子、定场诗、坐场白等自报家门的形式,都是说给观众听的。甚至在表演中,演员也随时可以脱离表演而与观众进行沟通。

进一步说,西方戏剧受写实主义影响,一切求真。而中国戏剧则真是在演戏——一上场便告诉你我演的是谁。

曾经也和一个朋友聊过类似的话题,戏剧中的打诨插科,是在与观众交流。中国戏剧舞台上,似乎没有真正意义的悲剧:当一处很悲的情形出现后,你便会被一句来自丑角的玩笑所点醒,恍然大悟,原来这只是一出戏而已。

现在的新编戏舞台上有几面墙?

自报家门
自报家门

《洋眼看戏:四面墙》上有2条评论

  1. 其实总觉得京剧里应该有几出大悲剧,京剧的体例形式也适合表演悲剧。
    《姚期》的底子不错,按着剧情的走势完全有条件排成一出比希腊悲剧还震撼的作品。很可惜,被一个近乎儿戏的结尾毁了,大概裘老板也不得不向多数观众的审美情趣妥协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