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班院校

(题外话,这是第二次这么晚写 Blog 吧?)

旧时培训戏曲演员的科班也好,后来的各种戏校也好,单就为梨园界输送人才这一条来说,就值得在历史上郑重地书写上一笔。随着科班成为历史,一个个带有科班印记名字的先辈离我们而去,凑出一份简单的名单都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了。借着梨园百年琐记,给科班戏校留下一片空间,让我们能了解到哪些人出自哪个班社,哪个班社又培养了多少人才,包括那些为教育事业早早息影而专心培养下一代的老先生,都是应该值得我们作为历史材料好好整理的。

暂时下根据手头资料,整理出苏州昆剧传习所、荣春社、厉家班、富连成社、上海戏剧学校、中华戏曲专科学校的人员名单,就这几家也不能说是百分之百的完整,但也算开个头吧。当点开一个科班的页面时,满眼所见的土黄色连接,警示着我们:还有这么多人物没有进行资料整理呢。这又会是一个慢功细活的过程,但如果不再趁早整理的话,也许将来留给我们的只有这些按字排科的名字。

在这里还要感谢正在帮忙整理鸣春社名单的合意及整理稽古社和中国戏曲学校名单的戏迷知音。现在已经整理出的这些在网上的名单,都还是出版物中所能找到的;而他们所整理的,以及他们所询问的老先生们所回忆的,是封存的历史资料。谢谢! 表情

过些天会把人物页面和科班院校页面做个连接,即如果该人物在某科班院校学习、任教过,会在其页面上反映出来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