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音目录

如果您留意的话,您会发现戏考的页面有了小的变化——左边的目录变宽了。事实上,如果您非常留意的话,您会发现左边拼音目录已经不是纯 HTML 文件,而变成 php 动态生成的页面了,这至少说明,每次小豆子更新戏考,不用再去手工改这些目录了。如果您非常非常留意的话,您会发现事实上戏考的首页文件也已经变了,从原来的 index.htm 变到了 index.php。

关于目录的变化,主要是希望在拼音目录中能够显示同一剧目的不同版本,而不是像以前那样只显示其中一个,然后用图标告诉来访者这个剧目有多于一个版本存在,因为似乎一部分人没有留意到剧本页面上的“相关剧本”连接,以至于其他版本的剧本不太被人们所发现,这一点可以从剧本单个的点击率看出。而现在在目录中注明剧目来源的另一个好处就是您可以直接从目录跳到希望看到的版本。

由于数据库和整个页面都是 Unicode 编码,小豆子至今还未找到一个简便的拼音排序的函数,所能做的是把剧名用拼音一一对应起来,然后排序。这样做虽然稍微繁琐一些,但是能搞保证多音字在剧名中发音得到正确的排序,还有像《胭脂褶》这样“褶”发出 xuè 音的京剧特殊发音,也只能靠这种发式得到体现。但是这种手工分配拼音的方式,难免会出现讹误或者笔误,所以如果您发现拼音目录中某一剧目的排序出了问题,还请您指正出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