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京剧门户网站的忠告

两周前给清都山水回复的邮件,看来又被半路误杀掉了。之所以这么判断,是因为在给清都山水的信中,提到了京剧艺术新闻页面的一个细节错误:左上角徽标下的日期还停留在2002年10月5日。如果这封邮件正常到达这位技术主管手中的话,小豆子相信这点儿小错应该在举手间消灭。于是,把邮件重发了一遍。

顺便又回顾了一遍这封复信,加上最近咚咚锵推出了视频栏目这件事儿,觉得应该在 Blog 里聊一下网络去中心化这个话题。

这个话题也在最近很多网站和及个人 Blog 上读到。是的,小豆子每天也要读很多 Blog。每天要读的东西太多了,于是 RSS/Atom 给我们带来了方便。而越来越多的精彩个人站点的涌现,也使得以前的门户网站显得太过臃肿而无味了。

一个网站有味道,在于有其特色的东西。而一个精细有特色的网站,其访客不见得比一个大而全的网站少。老唱片网站改版前,小豆子只能通过网上的流量统计估算每天那里有多少人访问。改版后增加了计数器后,看着每天500多人的访问量,实在替合意太爷高兴,至少他不用总怀疑是在“自己做着玩儿了”。同样,这意味着有这么多喜爱老唱片。

咚咚锵最近也开通了视频栏目,不知道红豆会花多少功夫去管理这个。每天小豆子上咚咚锵,看的是新闻、梨园轶事和好书连载。其唱段录音,除在早年在没有别的地方可下载唱段的时候(更别提全剧了)下过一些外,近些年没再下载过。而且,现在红豆也没有去像更新每周一星那样更新每周一段的录音了。可见,人的精力是有限的,网站的顾及面也使有限的。

但这并不影响小豆子每天去咚咚锵,因为它还提供了像梨园轶事、好书连载这样独一无二的内容。而至于其他京剧类的信息资料,自有别的网站来提供。比如:视频,小豆子从时代国粹下载过很多。

现在京剧艺术在忙着做什么图库、脸谱库等等,小豆子对做成后的发展及能否做到面面俱到的维护持怀疑态度。至少,脸谱库实在不应该再去做了,已经有中国脸谱网了。

这里的问题是,地球已经没有中心,并再向多元化发展,自由贸易带给人们的就是优势互补的双赢局面,没有哪个国家蠢到去生产所有的东西而不依赖进出口贸易(被经济封锁的不算)。而网络更是如此,再也不会有哪个网站能成为高大全的门户了。

而京剧,在“凡间”已经是赔本的买卖了,在网上,同样是倒贴功夫和金钱的活计。利用有限的业余时间和精力,如何把京剧网站做精做好,应该是比如何做大做全更实际的问题——至少小豆子这么认为。

以上是一个旁观者对京剧门户网站的忠告。

《对京剧门户网站的忠告》上有2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