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园百年琐记”改版题记(定稿)

(4个月前做琐记测试版的时候写了个草稿,今天在此基础上做了定稿,随新版正式版推出。)

戏曲的不景气,伴随着的是一辈辈的老艺术家的离去。这,还不是最可悲的地方,毕竟,人活百岁,就似草木一秋,总要有个收缘结果;最可悲的是,有多少健在的老艺术家,为艺术奉献了一辈子,老了老了,无人问津,最终随着岁月的消逝而去。真个是人在势、花在时,当年的风光,在今天已经不被多少人记得了。我们可以在论坛上时常看到这样的问题:“某某还在吗?”、“某某是唱什么的,谁能介绍一下?”等等,而不知不觉中,我们又掠过了多少纪念日?

周志辅的《京戏近百年琐记》,创意很好,而且名字非常恰当,它不是一本繁杂的辞书,倒似一本流水帐,每个条目,多则数十字,少则几字,记录了百五年来梨园界的琐事,大至某名家的生卒行踪,小到某票房的成立。小豆子想,周先生秉持的也应该是一个对历史负责的精神,比如一个票房的票首,很可能在百年之后连他的家人都不再提起,但是他确确实实在京剧史上闪了一下光,于是,《琐记》也就把他记录下来了。

2002年9月11日,小豆子编绘了一张简表,便是以周先生之《琐记》为底稿,以表格的形式理顺从1813年到1944年间梨园界的一些大事情及小事情。简表做好后,访问的人并不多,其间砚愚来过几封电邮,补充了一些荀慧生的资料。也因为简表先天的不足,使得更新起来并不方便,而且十分简陋,于是三年功夫,这张简表就静静地躺在戏考的一个角落里。今年5月,小豆子又把这张简表捡了起来,深感如果不再对这方面的资料做一个系统的整理,我们遗忘的东西会更多,事实上,我们就是这样一个善于遗忘历史的民族。于是,一个新版的“梨园百年琐记”做出来了。继续本着戏考中剧本大家录入、众人捧柴的精神,“梨园百年琐记”中所有资源都是开放性质的,任何人都可以进行更改、补充。同时,人物和事件两大资料很好的结合在一起,互相照应,首页上的“历史上的今天”时刻提醒我们曾经发生过的事件,以及在戏曲曲艺史上闪过光的人们的生卒纪念日。

今天是简表诞生3周年的日子,而新版的“梨园百年琐记”也已经经过了4个多月的测试期,小豆子在此推出正式版的“梨园百年琐记”。小豆子会在每天整理剧本的同时,加入和整理琐记的内容,也欢迎大家继续捧场。在此向测试期间提供帮助的合意、戏迷知音、撕边一锣、红豆少主等表示感谢!

我们只是平凡小辈,所能做的,就是忠实地记录下历史的痕迹,算是对历史的尊重,同时也是对创造历史的人的尊重。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