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贵姓?

把一个人的名字写错,应该是一件很不礼貌的事情。

现在有时能在媒体报道中看到诸如“肖长华”这样的名字。事实上,在 Google 中进行搜索,你会发现有近千条的网页都出现过“肖长华”!注意,这个搜索结果是在搜索关键字中加入“京剧”了的,所以可以肯定,这些文章的作者,把京剧界的萧长华老先生写作了“肖长华”。

今天翻看《唐韵笙舞台艺术集》里面《未央宫斩韩信》一剧的剧本,丞相萧何的名字写作了“肖何”。在其他一些书籍上,小豆子也见过将《打渔杀家》里那位萧恩写作“肖恩”的。

把一个人的名字,尤其是把他的姓氏简写,首先应该征求本人同意吧?毕竟,姓氏在我们的文化里的位置还是很重要的。传宗接代衍生出的重男轻女,说白了就是为了个把姓氏给传下去而出现的问题。结果传来传去,姓被旁人传走了样了,岂不白传了?

当然,如《十老安刘》里,蒯彻说:“除非用金镐银锄,将高皇金身玉体,抬到淮营……你父王若能开口你便杀得;如其不然,你们哪个敢斩?”刘长呸道:“哪有人死能复生?”一样,萧何也好,萧恩也好,萧长华老夫子也好,都是属于“人死不能复生”的范畴,自然也不能为自己无端被改姓而抗议什么了。

现在京剧界有个唱老旦的,叫做“兰文云”,小豆子最初了解到有这么位演员是通过音配像。只不过,这位女士的姓氏小豆子至今也没弄明白,除了音配像之外,更多地方看到的是“蓝文云”这样的名字。而且,从未见 Lán 女士(在没有搞清楚之前,还是不乱写了)对任何一种写法提出过异议,似乎都是默许的态度。但您不能有俩姓吧?好歹澄清澄清:您贵姓?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