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考见报了

已经过去两周的事情,一直不是忘了就是没机会提,今天一定要说几句,好歹也是个见证。

9月22日出版的《南方周末》,在介绍了朱啸风的京剧失传大考之余,介绍了三宗“让老京剧年轻些”的故事:

戏考网
2000年12月,几个京剧爱好者成立了“中国京剧戏考网”,进行京剧剧目的整理录入工作。最初,剧本的来源主要是民国初年的《戏考大全》,5年来,不断有网友提供新的线索,至今已收集到514出剧本,扫描成计算机图像格式,供网友自发下载录入成文字。目前,在101人的参与下,“戏考网”已经完成了453出剧目,超过336万字的录入工作。这些剧本在“版权所无”(Copyleft)的规则下,可以进行非商业用途的复制、修改和再发布。

老车站剧社
2003年11月8日,一群青年京剧演员在北京组成“老车站剧社”。当时刚满100周岁的“前门老火车站”为剧社提供了剧场。“老车站剧社”的演出频率为一周两场,多数是很少上演的“骨子老戏”和面临失传的剧目。
2004年6月27日,成立8个半月的“老车站剧社”一口气上演了《秦琼观阵》、《李逵探母》、《锁麟囊》和《闹天宫》等4出剧目,以纪念著名剧作家翁偶虹先生诞辰96周年。
2004年7月2日,前门老车站剧场贴出公告:“因种种客观原因和不成熟因素,‘老车站剧社’将暂时停止演出活动一段时间”。
至今,老车站剧社还未恢复演出。

“听得明白”工程
2004年10月,“梨园经典”网站发起了“听得明白”工程。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上网下载京剧MP3。但如果收听者对剧目不了解,或者剧目冷僻,常常会出现“不知所唱”的情况。“听得明白”工程由网友根据网站收集的唱词资料,制成MP3播放器能够识别的通用字幕文件格式。通过这种字幕文件,收听者在电脑上或者下载到MP3播放器上播放时,能够像卡拉OK一样,即时显示唱词内容。

小豆子看到这个自然有成就感了 表情(后来也向豆腐道喜,毕竟他的听得明白也见报了)。

9月22日那一周,正好是小豆子出门在外的时候,所以当时没有看到,是直到第二周才发现的。而那一周接到好几封要求录入剧本的电子邮件,出现之频繁是以前没法比的。当时觉得奇怪,后来知道这件事情后才意识到是《南方周末》帮了忙。再往后的一周,还有人来电子邮件,并且直接说明是看了报了解到的。很显然,报道是那一周才写就的,因为小豆子临出门前一天更新了一次戏考,数字就停留在报道中的数字上。

多谢《南方周末》。

不过需要纠正报道中首句的两个讹误:首先,戏考网站是2001年3月才建立的,而2000年12月是小豆子开始正式敲《戏考》里头出戏《空城计》的时间。其次,最初的近一年,是小豆子自己录入,直到2001年9月将临(小豆子要上大学一年级了,担心忙不过来),才经 door 点醒把剧本的目录打出来放在网上供大家索取并帮助录入,美好的集体生活才算开始(小豆子不用跳光杆儿舞了)。

也许应该什么时候也整理一下戏考网站的所谓“大事记”。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