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签

前两天网友青山在琐记提交的条目里提到,建议把相关的事件联系起来,互相有个照应。小豆子恰恰一直偷偷进行着这方便的前期工作。事实上,当人物有了可以按类别划分后,琐记另一方面的数据——事件就已经开始了类别划分工作。

这里面用到了最近比较流行的词:“标签”(Tags)。标签的目的就是给某一东西划分类别。但是它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类别划分是因为它的自由。就好比旅游的托运行李,在经过了若干次出入关后,上面贴满了各式各样的标签。

标签
标签

因为琐记里保存的事件很杂,大到与政治运动相关,小到结婚离婚,只要与戏、与戏圈子里的人相关的事件都包罗着,把事件做简单意义的如艺事、生活等等的分类,就太泛泛了;而如果分得非常细,归纳起来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这里用标签应该是再合适不过了。

随便找一条事件,它的标签可能会是像“京剧 周年纪念 北京长安大戏院 北京”这样,有多个标签,而标签与标签的级别并不是并列的,甚至不是一类东西。比如“京剧”是剧种,而“周年纪念”是事件的主题,“北京长安大戏院”是地点,“北京”是城市。这没有关系,因为这些标签都是这条事件的属性。而点其中任意一个标签,就会连接到其它有此标签的事件上,其广度可能会是跨剧种、跨地域、跨时空的,尽收眼底。

标签的列表也采用了标准的标签列表显示方法,即按字母顺序(这里是中文,自然是汉语拼音)排序,而同时以字号的大小表示标签占的比重,一眼看去,可以同时得到两类信息。

当然,标签的目的是把很多事件进行各种归类,但这还不够。如青山所说,相同主题的事件应该有相互的链接,如他举的例子,某某演出第多少天,应该在页面上提供其它天的链接(如果有的话)。是的,这就是传统意义上的相同主题互联了。如同人物页面有一个“参看”栏目,给出与此人物相关的其他人物的链接一样,现在在每一条事件上,如果还有其他事件有相同的主题,那么这个页面也会有一个“参看”栏目,给出其他相关的事件链接。比如在与“梅花奖”相关的页面上,会有历届梅花奖事件的链接。

所以这一次的事件分类,是用“标签”——这个被 Web 2.0 归纳的概念,和“主题”——这个传统网站所用到的技术结合在一起,使得在事件中浏览更加灵活,得到的信息更丰富——例如,您可以非常容易的得出一张北京市京剧昆曲振兴协会的大事年表表情

事件标签对应的是人物分类,另外两者都已有了“参看”,对数据的整理现在告一段落。如果有空,小豆子会在标签的程序上再花些功夫,让它能够显示更多自定义的东西,而不是单一一个标签的页面,比如,显示一张在上海的京剧和越剧的大事年表,但不包含政治事件(注意:这里用到了四个标签,关系分别是“和”、“或”与“否”,界面设计就先需要花不少时间 表情)。

《标签》上有1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