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京剧最大的悖论

一个时期以来,对于京剧的改编,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论点:“通过对流传千年的传奇故事的重新演绎,化腐朽为神奇,去除封建糟粕,展现人世间的真善美,颂扬人性的伟大力量……”这,就是新编京剧以及改编传统戏最大的悖论!

以“去除封建糟粕”为己任的新编戏,恰恰是用封建的糟粕思路去演绎戏剧故事。比如一出戏,明明是古代的故事,却偏要把里面“迷信”的东西去掉,把“一夫多妻”去掉,把每个古人弄得都如同现代的模范英雄一般,显然,迷信的东西、封建的思想、旧体系的道德观,犯了现代社会的讳。

汉初的蒯彻,到后来成了蒯通;隋唐的李玄霸,唐朝的陈玄礼,到后来都像入了富连成一般,成了李元霸、陈元礼。原因么,一个是犯了汉武帝刘彻的名讳,一个是犯了清康熙玄烨的讳,都“改名”了——只不过这个改动,都不是本人“自愿”的,而是在他们身后少则五十年、多则一千年后,“被迫改名”的。这就是最可笑的封建糟粕之一——犯讳。

而今天的新编历史剧,把“无神论”、“一夫一妻制”、甚至更高境界如英特纳雄耐尔一类的理论,都要强加到戏里面的古人头上,因为在编剧们看来,古人们的旧思想与今天的观念格格不入。这不是废话吗?古人的思想本来就是与现代人的思想不同,可这群编剧们偏偏不能接受这个事实,认为这些旧思想犯了当今道德、法律、价值观的讳。

于是一出戏,今天因为这个行市而被“重新演绎”一遍,负载上今人的思想寄托,明天因为那个政治环境再被“重新演绎”一遍,挑上新的政治担子。而坐在台下的观众,已经被超负荷的“思想境界”、“中心主题”、“伟大力量”等等弄得头晕目眩,哪里还有心思去欣赏本来最该欣赏的要素——表演呢?

所以,新编京剧最大的悖论就是:新编京剧是重新演绎历史,去除封建糟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