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关系

嗯,呐,哼……这是一个严肃话题,可不要误会 表情

也许您注意到了,梨园百年琐记的人物资料里,有一个重要信息没有做到规范化:人物的性别。以前老的资料,见到“花旦”这样的词,就知道这是个男的;见到“坤伶花旦”这样的词,就知道这是个女的。后来新的资料,有“京剧女演员”这样的词,就一定是女的,而如果只是“京剧演员”这样的字眼呢?默认情况下是男的,但不保证百分之百。

所以需要有个规范,现在在数据库里单独开了一列,用来保存人物的性别。由于这次性别的信息补充没有随人物的更新而更新,而是等到积压了一千多个人物的时候才做的,难免有讹误。所以还是像以往一样,众人拾柴火焰高,有兴趣帮助核对的朋友,可以到下面提到的地址去看一下,如果有性别上的错误,点一下名字旁边的“报告错误”即可。因为这个地址纯属私用,为了防止被 Google 一类的引擎发现,加了浏览权限,您访问时需要输入用户名及密码,均为 xikao。地址是: http://genealogy.xikao.com/list.php

在这方面数据没有经过精查细审前,琐记上的人物页面还不会有任何变化。

也许您又会注意到,上面那个地址是在戏考网站一个新的子域名上。不错,如果您还记得的话,小豆子曾经说要系统整理梨园界的关系网,这个地址就是给那个项目准备的。不过,这方面的资料准备需要很多时间(目前就手头已有资料来说完成四分之一的整理工作),加上小豆子正在做另一个项目,所以那里一年内表面上也许不会有什么新东西出现,如果有的话,到时候一定告诉大家。将来有时间,也会详细谈谈这个项目以及如何在最少人为编辑的情况下达到程序成生尽可能精确的关系表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