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与硬件

去年年底开始鼓噪的“全国重点京剧院团评估验收”终于有了结果。但是这段报道让人很失望:

据介绍,全国许多地方借助这次评估的东风,制定出了具体的扶持京剧艺术的政策,帮助京剧院团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特别是在硬件建设方面,许多地方积极为京剧院团解决没有剧场的问题,或是新建,或是将现有剧场划拨给京剧院团。如中国京剧院梅兰芳大剧院正在全力建设之中;北京市将长安大戏院划拨给了北京京剧院;天津市投入1亿元为天津京剧院建设剧场和办公楼,同时为天津市青年京剧团也建一个剧场;在南京,将紫金大戏院划拨给了江苏省京剧院;即使像山东烟台这样的非省会城市,也投资1亿元为烟台京剧团建设了新剧场。在资金支持方面,许多地方设立了专项发展资金,如创作专项资金,培养人才专项资金,特殊行当特殊津贴等。有的地方还大力提高演职人员的待遇,帮助艺术家解决实际生活困难。

硬件提高了是一方面,但这是次要的。京剧艺术,主要的是其表演的部分。换句话说,如果能够通过演出次数的增多、演出剧目的增加而培养出更多的好演员、培养出市场来,那比建成千上万的剧场要更有用。如果只是一味地砸钱,那是出不了什么成果的。

在网上和人聊天,谈到京剧艺术网站最近出的问题。按照其官方的说法:“停机原因:服务器遭受大量恶意下载,造成系统不稳定”。但在小豆子看来,这是一个很奇怪的事情。

首先,京剧艺术网就在不久前刚刚升级,而且那次升级的原因就是说因为原来的主机不好、不稳定,这次投入若干银子买进专业服务器云云。按理说,这种停站若干天是不应该发生的。之所以这样说,原因有二:第一,这种事情在以前使用旧机器的时候都没有发生过,那么在以前并非专业服务器都能应付的下载量与黑客入侵,换成新的更好的服务器反倒就不成了?第二,所谓“大量恶意下载”,无非就是同一时间连入的用户超多造成的系统不稳定。那么只需把该 ip 段的用户屏蔽掉就可以了,不需要像现在这样一个栏目一个栏目地恢复。显然,这次要么不是简单的服务器超载,要么就是这新买的服务器本身有问题。无论是哪种原因,都只能说明,这次服务器升级是不成功的,不是软件在升级过程中留下了漏洞让黑客钻了空子,就是新硬件和系统本身不像宣称的那样稳定。总之,在小豆子看来,这次持续了已经两周的问题,绝不是简单的来自外部的“大量恶意下载”造成的,而是与内部有关。

无论哪种情况,都只能说明,京剧网站的良好运转,不是砸钱买一个服务器就能解决问题的。同样,京剧本身的良好运转,也不是砸钱盖个剧场就能解决的。

花钱买了匹千里马,没有善驾驭的千里人,马也是废物了。

《软件与硬件》上有3条评论

  1. 豆子,Blog的更新和RSS信息的更新不是同步的吗?我现在刚刚学会使用RSS阅读器看你的Blog,可是不能看到你最新的文章,不知何故。

  2. 劳民伤财啊。日前与朋友聊天,谈到青年团建剧场的事情,建设在天津大礼堂,也就是青年团附近,不管怎么说,青年团所在的河西区也非繁华地带,总不比天津的南市到劝业场一带繁荣,那么远的地方,就是车接俺去看戏,俺也不想去,因为从我家到那里最快的路程也要40分钟。再说了,青年团附近就有大剧场,再建这个大剧场显得浪费了一些,当初不如选在天津繁华的市中心地带,老百姓看戏也方便。唉投入这么多资金,到头来收效如何啊。
    想起不久前看电视,有一个北京的藏老先生,会170多种老北京的叫卖,老人家已经七十多岁了,依然活跃于民间,诸多的名人曾经拜访求教,我当时在想,趁老人家还能活动,有关部门何不投资搞一个抢救工作,把这些中国传统民俗的东西记录下来,留给后辈人去学习研究。
    现在好象许多人都在一味地去做一些浮夸的事情,把事业做大固然是好事情,但如何去做大,首先要脚踏实地,要务实。在想扩大实力之时,要先看看自己的内部的软硬件是否经得起考验,有了过硬的内在东西,再去扩大自己的事业才是最稳妥的办法。
    作为主宰事情发展命脉的主人,应该考虑好资金的合理运用,那么多的中国传统的民族文化需要抢救,那怕是我们务实地去做了一点点小事情,投入了造福于后人的事业,即使没有收益也是值得的。真心希望把浪费的资金施舍于中国传统文化领域一些吧,不要等流失后再去痛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