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青天》

还应有不少人记得十几年前风靡银幕的电视连续剧《包青天》吧?

现在回头看看这部电视剧,除了说这确实是一部成功的电视剧以外,里面的一些传统戏曲的元素,是很值得一提的。

比如片头,三班衙役上场,王马张赵分班站立,包大人转屏风登场,这一切就如戏曲舞台上龙套的站门,在有锣鼓的片头曲的伴奏下,一切显得那么自然,那么带劲儿。

《包青天》片头
《包青天》片头

金超群所演包拯的扮相,无疑也是化用了戏曲舞台上的东西,包括抑扬顿挫的道白,把一个包公塑造得相当成功。虽然今天的我们没人见过包公,但都认为:这就是包公的样子。

当年小豆子在看这部电视剧的时候,尚未入京剧的大门,但电视剧里化用的这些传统东西,并不需要一个人入了京剧的门才能看懂。这就是所谓的“文化共鸣”吧。身为中国人,毕竟在骨子里是对传统的东西有着某种共鸣的,哪怕从来没有接触过,一旦接触,你就会接受。就如当年的动画片《大闹天宫》,迷倒多少孩子,但我们又有多少人意识到里面的锣鼓点实际是出自传统戏曲呢?

今天的传统文化,却在刻意去强调加入了多少现代元素。而像《包青天》、《大闹天宫》这样从未去强调化用了传统戏曲元素的作品,却能取得相当大的成功。

白居易做完诗后先去给老太太念,直到老太太懂了,这说明诗里面的东西与普通人骨子里的文化底蕴产生了共鸣,这样的作品才是能流传下来的真东西。其他一切虚华的应景之作,早晚是会被人遗忘的。

顺便说一下《包青天》的主题歌,就是胡瓜唱的这首:

开封有个包青天,
铁面无私辨忠奸。
江湖豪杰来相助,
王朝和马汉在身边。
钻天鼠身轻如燕,
彻地鼠是条好汉。
穿山鼠铁臂神拳,
翻江鼠身手不凡。
锦毛鼠一身是胆,
这五鼠义结金兰,七侠和五义流传在民间。

这首歌与京剧里普通的包公戏唱词有个共同特点:水啊!想想京剧舞台上的包公,动不动上场就是一句导板或者摇板,夸赞宋王爷“有道”,然后一段流水下来就是说自己如何铁面无私、不畏权势等等,这首歌,和这段唱有一比:

食王禄理朝纲忠心可表,
龙图阁大学士兼管刑曹。
日断阳夜断阴神鬼难晓,
虎头铡除了些那恶棍土豪。
追魂鞭、照妖镜把妖魔擅扫,
法堂下比森罗不差分毫。
有冤枉,开封到,
断明了冤枉案执法如山决不轻饶。
三、六、九日开门放告,
收民词具结案按律勾销。

嘿嘿。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