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世界的生活指南:二九一十八

在京剧的世界里,你的数学不需要太好,能数到十八就基本够用了——多好,两只手加两只脚,还富余俩指头。

比如,一场败仗打下来,作为统帅的你,身边就剩下十八个残兵败将。这样的情况,《华容道》曹操的情况,供你参考。

比如,天下大乱,打起来了,一般来说,数到第十八个年头,就能安泰了。这样的情况,《斩黄袍》里苗顺的“袖内八卦来算定,十八载天下不太平”、《大保国》里徐延昭的“十八年改国号臣不能全知”、《草桥关》里刘秀的“十八载才除恶孤立中兴”、《烛影计》里贺后的“十八载又何曾乐享太平”供你参考。另外,天下大乱的时候,经常冒出来“十八路反王”。合着平均起来,一家王子才折腾一年。

比如,丈夫离家把媳妇放在家里,媳妇数到第十八个年头,这丈夫差不多也就该回来了。可以参考《汾河湾》里“连来带去十八春”和《武家坡》中“连来带去十八年”。

比如,官员审理人犯,经常是十八个十八个地抓。《审李七》中就因为十八名江洋大盗短缺了一名,才把王良给攀扯上。《秦琼卖马》里秦琼是押解十八名所谓“好汉”。《审头刺汤》里陆炳监斩的也是“一十八名江洋大盗”。

类似的情况还很多,甚至于,一出反串诸戏的节目,叫做《十八扯》。当然,非常“经典”的“十八摸”就不多说了,现在不是要“抵制‘三俗’”嘛。

十八是个好数,而且说大就显大(比如十八年),说小就显小(比如百万人马烧得剩下十八个),所以才在京剧的世界里这么流行。 表情

《京剧世界的生活指南:二九一十八》上有12条评论

  1. 呵呵,有意思。
    想起上一期《中国京剧》上有一篇介绍谭元寿、马长礼重返沙家浜的报道,里边提到,史实的新四军伤病员是36个人,不知为何,到了戏里,改成了18人。哈哈,剧本创作者还是很遵从中国戏曲传统规律的~~~

  2. 智取威虎山少剑波带的小分队就是36人啊。著名的朔风吹林涛吼最后几句唱后来删去了,其中就有“三十六颗红心向太阳”。

  3. 豆兄您好,好久没联系了~
    请问我可以把您的这篇文章转载到水木上么?

  4. 还有张火丁的《嫦娥》里:“春来秋去18载,今日里心儿跳荡却为谁”
    哈哈~

  5. 我知道有现代京剧名家十八唱段选

    好像还有十八相送,京剧版~~~

  6. 《大保国》里的“十八年改国号臣不能全知”,好像是杨波的词儿哟

  7. 《大保国》里徐延昭有句词儿:“七九六十三,老王赶大元”
    真就不是“十八”,哈哈——我是不是有点找打啊?

  8. 其实呢,还有个更经典的例子,那就是鼎鼎大名的余叔岩的“十八张半”~~~~咱们先把“半”给模糊了啊~~~~

  9. 还有一点,华容道里分明是重复记数,关老爷也太马虎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