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骂

所谓“京骂”,这里指的是“京剧里的骂”,并非在北京工人体育场里能听到的某种呼号。

昨天同事对小豆子说:希望你不要介意我说话带脏字,因为每次我一这样做的时候,你总冲我笑。小豆子说,不介意,一切请随意。

京剧听多了,什么花样的骂都听过,以至于很多台词现在在小豆子看来都不算是骂人的了,比如:老人骂孩子“奴才”,丈夫骂妻子“贱人”,老头骂老太“老乞婆”,忠臣骂奸臣“贼子”,等等……这种称呼,很少有哪出戏没有的,是否真算骂人也不能下定论,因为戏里“被骂”者,似乎还都受用得起。但有一样是肯定的,在现实生活中,你不能用这些去称呼别人。

同事对小豆子说的当天,小豆子正好在听《打严嵩》,严嵩有这么两句唱:“听一言来怒气冲,大骂开山常宝童。”唱毕,便准备“上殿参那常宝童”。至于骂的是什么内容,一丝毫也没有唱出、说出,但是戏词里交待得明白,此处严嵩是把常宝童大骂了一番。

更有的戏,在骂人处,吹一通排子,就等于骂了一遍人,比较干净。

但更多的情况是骂出来,多以丑角常见,很真实。舞台如果太干净,就没有什么意思了。净化舞台大约是怕孩子学坏,不过似乎没有一个人到了成年还不知道哪些话是骂人的。小豆子相信知道而不用的人是有很多的,这就够了,心里有数,听到了,只要不是冲着自己来的,笑笑即可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