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

据报

国务院日前批准的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传统戏剧类以92项居入选数量榜首。

这次入选的传统戏剧中,既有昆曲、京剧、越剧、豫剧、黄梅戏等人们熟知的剧种,也有许多鲜为人知的剧种,如江西的广昌孟戏、湖南岳阳的巴陵戏、山西孝义的碗碗腔、安徽的泗州戏等。

据了解,我国现存地方剧种有300多个。昆曲、京剧以外的地方戏大致可分三种类型:一是有百年以上历史的古老剧种和一些濒临消亡的小剧种;二是20世纪50年代以后诞生的新兴剧种;三是现在还在比较广的地区流行的剧种。但这三类剧种又有交叉,比如秦腔、豫剧都是古老剧种,但现在还在比较广的地区流行,因此它们既是古老剧种,又是现在比较流行的剧种。

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518项,分为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民间舞蹈、传统戏剧、曲艺、杂技与竞技、民间美术、传统手工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10大类。其中传统手工技艺、民间音乐以89项和72项的入选数量,分列名录的第二、第三位。

设传统戏剧共有N出,N减92等于M,小豆子很想知道:M等于多少,都有哪些?究竟哪些剧种已经连遗产都算不上了?我们究竟已经丢弃了多少好玩艺儿?我们又在忽视多少好玩艺儿?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