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了《查北河》

昨天晚上临睡觉的时候,在网上碰到杜鹏,问是否知道《查北河》。当时看成了《查河北》,于是把这个《无缨枪》的链接发了过去。当然后来知道看错了,但对这《查北河》却放不下了。

头次听说这戏,而网上能查到的线索很少,比如通过戏迷知音兄所整理的《京剧三国戏目录》可以看出,这是一段发生在火烧新野之后的事情;通过这个《清代花部乱弹、京剧及部分地方戏中有关诸葛亮的剧目》可以看出,这是一个有诸葛亮参与的戏;而这篇《梨园耆宿李洪春》更是点出,像“《查北河》、《雪地斩越吉》、等剧,除了李洪春,不但已无人会演,恐怕不少人连戏名也没有听见过。”至于其他信息,没了。

杜鹏也确说此戏李金声先生想给他说,但没有本子。李家的独门戏,李家都没有本子,真是一个悲哀。小豆子一下想起二年前在北京,李孟嘉的家中,孟嘉兄说,要不是文革,我们家的本子可是比你多。着啊,小豆子这里的本子算什么新鲜的,无非是些从文革中幸存下来的出版物罢了,而那些更有价值的名家藏本总讲一类的东西,散落在全国的有多少,文革中毁掉的又有多少,没人算得清。

不敢奢望什么,只是想,火烧新野之后,长坂坡之前,什么事情,能够凑出一段戏来?一出《查北河》,到底怎么一个样子?李金声先生说,“这戏给说了,今后就能高人一筹”,想必有其艺术特色。遗憾……

另:杜鹏说已学了《秦琼表功》,想起来这戏李洪春的音配像据说也出了,上次没有买到,网上基本也没人念叨这事儿了(最近传录音的人几乎没了嘛,有必要做几个带动一下了),各位看官有买到的吗?

《提到了《查北河》》上有1条评论

  1. 我记得大致的故事情节应该是刘琮派一个姓宋的谋士去向曹操请降。宋平呼?
    回来的路上碰见关老爷巡查北河,拿获此人,结果刘备才知道刘琮已降。紧接着才是火烧新野吧?
    不知道对也不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