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燕升的 Blog

都说抬杠长学问,现在看来,瞅着大家抬杠也挺长学问的。比如最近中国京剧论坛相当热闹,不光是因为新年了,还有因为白燕升的一篇文章。通过看这场论战,小豆子起码了解到了:白燕升原来也写 Blog 的,以前还真不知道。

就央视这么一个机构而言,允许主持人自己写博客,而且自由度似乎很大,有些出乎小豆子的意料。试想,黄健翔这样的名嘴,在解说时自由发挥一下,最后落得无有下梢,那么写日记这种方式,无疑更加“危险”。不过从公关的角度看,央视这又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与观众贴近了,至少比一个论坛要贴近得多。从读者、观众的角度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形式,值得鼓励,更值得观望。

白燕升引起争议的这篇文章叫作“临阵脱逃到底为哪般”。对这件事情,小豆子不发表什么评论,组织者,参与者,谁是谁非,不能凭一面之词就去发表看法。但这件事情本身的网络意义,还是很值得探讨的。

白燕升敢于自己说出“实在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动了粗口”,表现出了白燕升开诚的一面。小豆子不相信白燕升是一个以动粗口为豪的人。那么他敢于当众写出他的这个行为,就说明他是在真实反映他所经历的事情,所感受的心情。这就是读一个人 Blog 最起码的基础——真实。通过他的 Blog (已经补读了他以前的一些文章),读者可以起码接触到一个更真实的白燕升。不管你对他持何态度,了解他内心的想法,远比看他在电视上背词儿吸引人的多。

但白燕升毕竟还是中央电视台的主持,虽然王珮瑜也是有组织的人,但上海京剧院与中央电视台毕竟不是一个级别,更何况王珮瑜不是非上海京剧院的空间开的 Blog,而白燕升别无选择,只能在央视的网站建站(还是被动地)。这就决定了两人发文性质的不同。你如果留意,就会发现,央视 Blog 网站的页面上,并没有出现其他服务商常用的字眼,如“我们不对作者的内容负责,也不代表他们的观点”。那么是否可以理解为,央视主持人在央视博客网站发表的东西,都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央视的观点?至少不会出现与央视相悖的观点吧?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王珮瑜在她的 Blog 上向所有网友公开征询纪念孟小冬的主意,而作为新上任的白大导演,只能按照台里的指导精神,加上自己的有限想法,去运作一台给全国戏迷观看的戏曲晚会,而不去向全国戏迷征询意见。

但不管怎样,主持人的 Blog 终究是一个值得肯定的事物,而网上的白燕升,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