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慧:从热爱京剧说到“三春”同校

2007年2月13日

新年新气象

眼看要过农历新年了,而且戏考也将迎来六周岁的生日。所以最近开始花一些时间在优化戏考的页面程序上。

戏考的剧本资料在前年的春天正式转到数据库的。那个时候只是简单地把原来 HTML 的页面用 PHP 写一遍,动态从数据库调资料生成而已,并没有任何优化的地方,就是原来静态版的一个翻版。戏考近六年来,页面风格和布局没有什么变化,小豆子也不求什么大的变化,而是小处的优化。

似乎直接看纯文本剧本的人远比 PDF 版的人多——尽管小豆子一直倾向于 PDF 版。PDF 版有它的好处,这里不重述了。但显然,我们无法否认纯文本所拥有的庞大读者群(毕竟直观哪)。所以,优化纯文本的显示结果就很重要的,毕竟现在看纯文本的剧本,有点儿乱。

所以这几天小豆子一直在后台做这方面的事情,而且还得保证在正式推出来前,和现在的界面兼容。如果您在过去24小时内用过戏考的搜索功能的话,也许会发现一些在后台工作的蛛丝马迹(现在已经藏起来了)。不管怎样,平稳过渡,是这次幕后工作的目标。

而且现在已经做得比较满意了。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截图,这个就是以后剧本页面的样本。

戏考的新界面
戏考的新界面

剧本的格式是不是与 PDF 版一样了呢?很漂亮了吧——至少小豆子这么认为。而这些格式都是通过 CSS 生成的,所以页面文件的大小并没有因为漂亮的格式而增加多少,因此加载页面的时候还会是很快的。另外,还有其他一些变化,等正式登场后再聊了 表情

当然,欢迎您尝试或一如既往地支持 PDF 格式的剧本。

戏考优化的正式版会在春节后适时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