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愿得……

今天更新了四个剧本。

三国里的王啦、皇帝啦一类的人实际上都挺倒霉的,别看高高在上,但碰上的是臣欺君的世道,或者就是让别人打来打去。不过倒霉归倒霉,小豆子发现,他们发狠时诅咒的事儿都挺灵验的。

比如《取成都》里的刘璋,临走了“不把别的来愿”,就盼着刘备的后人跟他一个下场。结果呢?入西川二士争功,刘禅果然就乖乖让了成都,去做安乐侯去了。刘璋也算瞑目了。

这出《受禅台》也是一样,倒霉的汉献帝,在《逍遥津》里受欺负一次还不算,这里又让曹操的儿子逼得实在没辙,脱袍让位了。让位前,也留下了一个美好的祝愿,“但愿得受禅台遗下了寸土,看他那后辈儿孙就一样描画葫芦!”到后来晋代魏,就是这样画葫芦的。

当然,这大抵都是小说家、剧作家杜撰出来的,但就是这样的一个个“梦想成真”的“但愿得”,也表现了历史有趣的一面。历史总在重复自己,这是小豆子喜欢看史的一个原因。加上“封建迷信”、“报应循环”的标签,就更有趣了。

有人看过《后补三国》么?这就是这种杜撰的巅峰之作。

顺便说一下,汉献帝其实真的很不容易,在《受禅台》里又来了十个“欺寡人”…… 表情

《但愿得……》上有1条评论

  1. 诅咒准的多了,呵呵,单雄信临死说罗成,乱箭穿身死无处葬埋,结果准了
    这个不算诅咒,是黄忠在定军山里对夏侯渊许愿,说要是害夏侯尚就被箭射死。老头也是想,自己是射箭的活祖宗,还能倒霉在这上面?结果呢,呵呵,准了
    其实历史上真有这样的,好象有个大官,有人说他要被饿死,他还纳闷,我这么大官,这么有钱,不至于吧?结果,犯了事,关起来,牢子整他,真是被饿死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