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台》之皂隶

过新年,图个吉利,所以挑了出《黄金台》来听——够财迷吧 表情

其实满不是那么回事儿,这里边儿除了皂隶贪点儿小钱儿外,不把前面乐毅投燕演全了,就这么一个“黄金台”仨字儿戳着,总会让人莫名其妙一阵。

皂隶其实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人物,比他的上司,那位有名有姓的侯栾强多了。侯栾光知道满嘴里嚷嚷“做官儿好,做官儿妙”,可到头来不会做官儿,估计这属于遗传,不然他爸爸侯尚卫也不至于让人给参了。皂隶不仅懂做官儿的门道,还可以把自己的上司玩弄于股掌之上——“屎”呀,“屎蛋”呀就这么叫。另外他还懂得人情世故,“脱裤子还钱”成为经典。更重要的是他还小道消息灵通,用不着他上司把深宫内院的消息传达给他,他就都知道了。甚至于,一眼就能认出个巡城御史,哎,这还罢了,巡城御史成天满街溜达脸儿熟,可一个东宫太子这位皂隶竟也认得,实在不简单。

官场之中,阎王好见,小鬼难当,正是此理。有无数计的皂隶这样的小差人,左右投缘,莫怪是“水不清皆因是鱼儿搅混”了。

大概这就是皂隶以匿名登场的一个原因吧,这样的人太多了,点不过名儿来。

《《黄金台》之皂隶》上有2条评论

  1. 让我想起了贾桂,呵呵
    自己有机会应该多看几遍《黄金台》,好好品品

  2. 我是一位爱国人士,现正联系京剧界人士结合高科技术向国内外传播国粹京剧,已发邮件给你,有兴趣请速联络我,QQ 25368336,hyo2156@sohu.com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