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圣节

说来也有趣,国内在过京剧节,国外在过鬼节,都是“群魔乱舞”中 表情

万圣节,传了出《滑油山》,胡少安反串老旦刘清提,助助兴,就是原录音不全,将就了。

“万圣”无非就是“众多鬼魂”的雅称。很久以前,老外家祖坟里埋的那些列祖列宗从地底下出来,回家看看。家里人就“动乐相迎”,招待这些鬼。后来大概这些鬼老不来了,人们自己就开始装鬼,满大街晃荡。

《滑油山》所涉及的《目莲救母》的故事,与鬼神有着紧密的联系。目莲的母亲刘清提就是因为对鬼神不敬,打僧骂道,被抓到地府受罪。目莲僧下地府救母,打开鬼门关,虽然救了母亲出来,但同时地府里十万六千恶鬼也跟着跑了出来。弄得阎王没招儿,判官抖手,这才有地藏王坐下地听兽到阳间转世投胎为黄巢,搅乱唐朝天下,杀人如麻,为的是把这些跑到阳间的鬼再给追回地府。

所以我们有理由怀疑:西方当年从坟里爬出来的那些鬼,都是在目莲僧救母的时候从鬼门关一起跑出来的,黄巢虽然把在中国境内的鬼都给收了,但是这些跑到海外的鬼,就制造出了一年一度的万圣节,以纪念逃出来的十“万”六千个鬼。

豆妈单位今天组织大家每人刻一个南瓜,这对豆妈来说是头一回做南瓜灯。下面是豆妈的作品

豆妈的南瓜灯
豆妈的南瓜灯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