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

昨天晚上吃麦当劳,买回来一看外卖的带子,有意思,一个穿京剧戏服的中国人印在上面(不过扮起来可真像洋人)。

麦当劳外卖纸袋
麦当劳外卖纸袋

细看之下,这是麦当劳的 Global Casting 的活动,自2006年起在全球范围招募明星消费者,用以宣传其“i’m lovin’ it”(“我就喜欢”)的口号。外卖的纸袋和杯子见多了,印在其上面的人也见了不少,偏偏在新年前就赶上这么以一个来自上海的戏迷为宣传照的纸袋儿,也算是和京剧有关的新年礼物了。关于这个戏迷的介绍,可访问麦当劳的这个网页

借此祝各位新年快乐!京剧,“我就喜欢”!

2008年工作总结

一年到头,回首一望,虽然最后两个月戏考的剧本更新频率及数量有所激增,但就总体来说,本年度的剧本更新数再创新低:50出剧本。平均一周还不到一出。录入人中,小豆子本人敲了15出剧本,其次排名靠前的依次为:

白头翁、泠娜:4
碾芹斋、魏克巍、impromptu、Thirteen、毛刷子:2

一定要为低产找辙的话,那就是因为奥运期间回了趟北京,整整一个月没动剧本的整理工作——尽管期间搜罗了不少资料。再有就是正常工作的忙碌,毕竟还是要吃饭的嘛,戏考虽然是小作坊,但和小豆子一样,也要靠人间烟火来养活。所以今年就剧本整理工作而言,需要检讨一下,这上面的着力度不够。

2008年工作图表
2008年工作图表

琐记那边,新增人物条目515条,修正345条,新增事件条目903条,修正65条,这一数字应该在年底前还会有增加,因为准备借着放假狠狠地把积压的资料整理清楚,这也是为什么最近琐记更新频繁的原因。感谢如京腔京韵、国粹迷、alougoodluck、石观音、冷空气、上小楼这样的网友们,为琐记的资料增加了很多难得的资料。

剧目考略本年增加了39个剧目的介绍。

今年一项新的任务就是梨园的录音维护,去年底搬家之后至今,梨园已经新制作上传了124出录音,平均不到三天一出,这个数字算是正常吧。在11月份的时候,梨园的服务器进行了一次搬迁,新的服务器容量更大,而且速度也更快,想当初最开始给梨园搬家的时候,选了一个20GB空间的计划,到9月份的时候意识到这个容量恐怕不能满足梨园的增长,现在看来,扩容是正确的,手头尚有很多待整理的录音。这一块儿,与戏考没有关系,但小豆子还是那句话,出于对老梨园的感情,这个维护会继续做下去的。

从戏考做起的那天就没打算去开个论坛玩儿,结果去年底梨园和老唱片共用的听戏谈戏论坛在梨园被停后不久也不工作了,于是年初只有暂在戏考的网站上架起个坛子,供大家交流。这也算是本年的一个新涉足领域,不过和梨园一样,那儿是独立的坛子,与戏考无甚关系。

本年工作中的另一个大事儿就是网站年初在国内的“被封”,这个事情是跨年度的,从去年十二月底,延续到今年的三月,其间恰逢戏考七岁生日,所谓“七年之痒”,信矣。通过下面这张图可以看出戏考及其相关网站在访问量上所受的影响,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访问戏考的网友们基本来自祖国大陆。这件事最终的定论是国内 DNS 解析问题,技术上的故障。所以严格地从技术层面上来说,这件事儿不应该被称为“被封”,事件全称若载于史,可称“戏考网站在内地无法访问之事故”。

戏考2008年第一季度访问量
戏考2008年第一季度访问量

2008年,果然很不平凡,两周后当我们再来回顾本年网络戏曲大事儿的时候,你会发现,真真是不平凡呢。

佳节祝福

又是圣诞节了。今年过节不用在办公室值班了,从今天下午开始放,一直到明年1月5日上班,这么连着休下来,可以好好休整休整,把很多没有处理的事儿,无论是公是私,争取都弄顺当了,这个假期就算没有白休吧。

梨园的新年特辑也已开始更新,年底前戏考的剧本还会有一次更新,而今天开始处理积压了很多的梨园百年琐记的资料,从一个下午的出活儿情况来看,还是比较有效率的——保持住。

按照惯例,奉上今年的圣诞树,并顺祝佳节愉快!

多伦多市政府前的圣诞树
多伦多市政府前的圣诞树

梅葆玖给我们的启示

梅葆玖对于电影《梅兰芳》的宣传打一开始就是不遗余力,毕竟事关老爹爹,孝心可嘉。鉴于小豆子到现在还没有看过这部电影,暂对此不置评。

今天《人民日报》海外版刊登了梅葆玖的一篇文章:《电影〈梅兰芳〉走红给我们的启示》,谈了对电影本身以及京剧传播上的一些事情,中心思想很明确:“京剧就是受老百姓欢迎的艺术,经过这些年的沉寂,现在又重新赢得人们的关注”。

首先梅葆玖举了“青京赛”的例子,也就是最近的第六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在葆玖看来,青京赛是“推动年轻人更积极地学习和传承京剧艺术,好好争取观众,让京剧走向社会,走向全世界”。不过很遗憾,从最近青京赛评委们在网上饱受诟病的情况看,这场大赛的黑幕和不公平,与台上粉饰的,与葆玖所说的,云泥之别。如果年轻的京剧演员在他们刚刚接触京剧不久,就让他们碰上这些不公与黑幕,让他们见证这个圈子里极不一般的规则,小豆子实在很难看出如何调动这些未来京剧希望的积极性,能保持一颗平常心就已经不错了。葆玖文中说:“比赛总有胜负,但我们不要把关注力都集中在分数上”,话倒是两句好话,不过面对如此不公的大赛,这样的便宜话听起来就更别扭了。

接着葆玖举了电影《梅兰芳》票房如何成功,如何通过明星来吸引对京剧不了解的观众。前面说过了,因为还没看过这部片子,对这部片子是否真有这样的功效,不得而知,暂不置评。

然后葆玖举了京剧在高校以及中小学的普及情况,对于拿以样板戏为主的京剧来给孩子们进行精神刺激的做法,小豆子很不看好,这样做能不适得其反就谢天谢地了。

葆玖说的最后一个方面是要培养“高精尖的演员”,至于如何培养这样关键的问题,只字未提。

末了,葆玖总结说:“如今,有相关部门的重视,有电影、话剧,今后可能还会有芭蕾舞、电视剧等方式来传达京剧的艺术魅力。这些都会带动更多的人关注京剧的传承和发展”。芭蕾舞来传达京剧的魅力,有点儿曲线救国的意思吧。

末了末了的最后一句,葆玖说了这通篇文章里早该说、最该说的一句话:“京剧界自身也要努力,只要拿出好角好戏,京剧就一定能振兴”。这句真好,说一千道一万,京剧如果自身不努力,不继承传统、不走正确的发展道路,拿不出好戏,整日里不是《四郎探母》、《龙凤呈祥》,就是稀奇古怪的大制作,到头来只是芭蕾舞、电视剧的附庸品,何来吸引人的地方,又何谈振兴?不过就是梅葆玖本人,虽然说出了这样的话,但却没有去阐述如何“拿出好角好戏”,于是,洋洋洒洒一篇文章,成了通篇的废话加一句真理。京剧人的迷失,京剧的迷失,可见一斑。

哪顾得昼夜奔忙

本月已经第二次凌晨四点过后才回家了,办公室的事儿一旦忙起来,就没有日夜了,相信各位也能从网站的更新进展看出来。

好在下周就要放假了,相信能够补上落下的很多东西,比如像剧本、琐记的资料。另外已经为梨园准备了圣诞加新年的录音特辑,敬请关注。

2008年12月25日,京剧:江世玉、高玉倩《评雪辨踪》1979年实况录音
2008年12月27日,京剧:胡少安、王福胜《除三害》台北实况录音
2008年12月29日,昆曲:白云生、韩世昌《金雀记·乔醋》静场录音
2009年01月01日,京剧:白传莺、曲复敏《杨八妹》台北实况录音
2009年01月03日,京剧:李少春、袁世海、侯玉兰《野猪林》静场录音
2009年01月05日,京剧:马连良、张君秋、谭富英、裘盛戎《秦香莲》1958年上海实况录音

不多写了,下周闲些再说,还有戏考的年度工作总结要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