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葆玖给我们的启示

梅葆玖对于电影《梅兰芳》的宣传打一开始就是不遗余力,毕竟事关老爹爹,孝心可嘉。鉴于小豆子到现在还没有看过这部电影,暂对此不置评。

今天《人民日报》海外版刊登了梅葆玖的一篇文章:《电影〈梅兰芳〉走红给我们的启示》,谈了对电影本身以及京剧传播上的一些事情,中心思想很明确:“京剧就是受老百姓欢迎的艺术,经过这些年的沉寂,现在又重新赢得人们的关注”。

首先梅葆玖举了“青京赛”的例子,也就是最近的第六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在葆玖看来,青京赛是“推动年轻人更积极地学习和传承京剧艺术,好好争取观众,让京剧走向社会,走向全世界”。不过很遗憾,从最近青京赛评委们在网上饱受诟病的情况看,这场大赛的黑幕和不公平,与台上粉饰的,与葆玖所说的,云泥之别。如果年轻的京剧演员在他们刚刚接触京剧不久,就让他们碰上这些不公与黑幕,让他们见证这个圈子里极不一般的规则,小豆子实在很难看出如何调动这些未来京剧希望的积极性,能保持一颗平常心就已经不错了。葆玖文中说:“比赛总有胜负,但我们不要把关注力都集中在分数上”,话倒是两句好话,不过面对如此不公的大赛,这样的便宜话听起来就更别扭了。

接着葆玖举了电影《梅兰芳》票房如何成功,如何通过明星来吸引对京剧不了解的观众。前面说过了,因为还没看过这部片子,对这部片子是否真有这样的功效,不得而知,暂不置评。

然后葆玖举了京剧在高校以及中小学的普及情况,对于拿以样板戏为主的京剧来给孩子们进行精神刺激的做法,小豆子很不看好,这样做能不适得其反就谢天谢地了。

葆玖说的最后一个方面是要培养“高精尖的演员”,至于如何培养这样关键的问题,只字未提。

末了,葆玖总结说:“如今,有相关部门的重视,有电影、话剧,今后可能还会有芭蕾舞、电视剧等方式来传达京剧的艺术魅力。这些都会带动更多的人关注京剧的传承和发展”。芭蕾舞来传达京剧的魅力,有点儿曲线救国的意思吧。

末了末了的最后一句,葆玖说了这通篇文章里早该说、最该说的一句话:“京剧界自身也要努力,只要拿出好角好戏,京剧就一定能振兴”。这句真好,说一千道一万,京剧如果自身不努力,不继承传统、不走正确的发展道路,拿不出好戏,整日里不是《四郎探母》、《龙凤呈祥》,就是稀奇古怪的大制作,到头来只是芭蕾舞、电视剧的附庸品,何来吸引人的地方,又何谈振兴?不过就是梅葆玖本人,虽然说出了这样的话,但却没有去阐述如何“拿出好角好戏”,于是,洋洋洒洒一篇文章,成了通篇的废话加一句真理。京剧人的迷失,京剧的迷失,可见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