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工作总结

一年到头,回首一望,虽然最后两个月戏考的剧本更新频率及数量有所激增,但就总体来说,本年度的剧本更新数再创新低:50出剧本。平均一周还不到一出。录入人中,小豆子本人敲了15出剧本,其次排名靠前的依次为:

白头翁、泠娜:4
碾芹斋、魏克巍、impromptu、Thirteen、毛刷子:2

一定要为低产找辙的话,那就是因为奥运期间回了趟北京,整整一个月没动剧本的整理工作——尽管期间搜罗了不少资料。再有就是正常工作的忙碌,毕竟还是要吃饭的嘛,戏考虽然是小作坊,但和小豆子一样,也要靠人间烟火来养活。所以今年就剧本整理工作而言,需要检讨一下,这上面的着力度不够。

2008年工作图表
2008年工作图表

琐记那边,新增人物条目515条,修正345条,新增事件条目903条,修正65条,这一数字应该在年底前还会有增加,因为准备借着放假狠狠地把积压的资料整理清楚,这也是为什么最近琐记更新频繁的原因。感谢如京腔京韵、国粹迷、alougoodluck、石观音、冷空气、上小楼这样的网友们,为琐记的资料增加了很多难得的资料。

剧目考略本年增加了39个剧目的介绍。

今年一项新的任务就是梨园的录音维护,去年底搬家之后至今,梨园已经新制作上传了124出录音,平均不到三天一出,这个数字算是正常吧。在11月份的时候,梨园的服务器进行了一次搬迁,新的服务器容量更大,而且速度也更快,想当初最开始给梨园搬家的时候,选了一个20GB空间的计划,到9月份的时候意识到这个容量恐怕不能满足梨园的增长,现在看来,扩容是正确的,手头尚有很多待整理的录音。这一块儿,与戏考没有关系,但小豆子还是那句话,出于对老梨园的感情,这个维护会继续做下去的。

从戏考做起的那天就没打算去开个论坛玩儿,结果去年底梨园和老唱片共用的听戏谈戏论坛在梨园被停后不久也不工作了,于是年初只有暂在戏考的网站上架起个坛子,供大家交流。这也算是本年的一个新涉足领域,不过和梨园一样,那儿是独立的坛子,与戏考无甚关系。

本年工作中的另一个大事儿就是网站年初在国内的“被封”,这个事情是跨年度的,从去年十二月底,延续到今年的三月,其间恰逢戏考七岁生日,所谓“七年之痒”,信矣。通过下面这张图可以看出戏考及其相关网站在访问量上所受的影响,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访问戏考的网友们基本来自祖国大陆。这件事最终的定论是国内 DNS 解析问题,技术上的故障。所以严格地从技术层面上来说,这件事儿不应该被称为“被封”,事件全称若载于史,可称“戏考网站在内地无法访问之事故”。

戏考2008年第一季度访问量
戏考2008年第一季度访问量

2008年,果然很不平凡,两周后当我们再来回顾本年网络戏曲大事儿的时候,你会发现,真真是不平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