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芝风的《戏曲之美》讲座

今天下午四点,在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演讲室,梅兰芳的关门弟子胡芝风老师,做了一个题为《戏曲之美》的讲座。

讲座分七个大类,把中国戏曲的各种美丽之处、如何欣赏这些美、如何使用这些美做了一个阐述。有些内容是任何戏曲讲座都要涉及的,属于老调,不过,胡老师在讲座里重复了不下三次的一句话,很有意思:

我们很幸福。

当然,这是有上下文的,按照胡老师的说法,戏曲多少年来通过多少代演员的总结锤炼,有一系列的程式动作,用来塑造人物、表达感情、陈述剧情,前人所总结下来的这些东西,使中国戏曲不同于其它西方的艺术形式,今人,把这一整套前人已经总结好了的体系接下来学习,是一件幸福的事情,那么把这一套体系学透了,再发展新的程式,甚至吸纳新的表现形式,都不是什么难事儿,也不是什么错事儿。当然,前提是,戏曲艺术还是戏曲艺术。

胡老师应该是深受梅先生“移步不换形”理论影响的,所以在通篇的讲座里,“不换形”并非金科玉律,而移步,怎样移好这步,才是关键。胡老师对于一些新编戏对京剧程式的继承与发展是持肯定态度的,当然,对于有违中国戏曲美学的改动,也是有批评的——另一个常听到的字眼就是“有些不懂戏的导演”如何如何。

一成不变甚至固步自封对戏曲艺术是没有好处的,但是艺术上简单的拿来主义也是会毁掉我们特有的“戏曲之美”。胡老师多年来的理论工作看来是做得相当足,对于已有程式继承以及艺术之间的创新与结合,有自己的理论和观点。可惜,如今国内舞台后面指指点点的人群里,太缺少这样的人了。

两个小时的讲座,连讲带示范身段,很辛苦。

胡芝风老师的身段示范
胡芝风老师的身段示范

借这个事儿传两出录音,一出苏州市京剧团1981年8月赴香港演出的《百花公主》,胡老师的主演;一出是胡老师的老师之一,杨畹侬的《生死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