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灯泡

办公室厨房的灯坏了有两个礼拜了,竟然还没有修好,足见加拿大盛名己久的办事儿效率。

想起了很著名的换灯泡笑话,很多,如:

需要多少波兰人换灯泡?
3人。1人拿着灯泡插入,另外2人就旋转第一个人所站的高台。

需要多少麻省理工学院的学生换灯泡?
5人。1个学生设计永远不会坏的以核动力为能源的灯泡,1个学生研究怎样用这个灯泡照亮整个波士顿地区,2个学生进行安装,1个学生为了这个灯泡的开关编写计算机程序。

需要多少哈佛大学的学生换灯泡?
1人。他手握住灯泡,世界将绕着他而旋转。

那么,需要多少京剧演员换灯泡呢?

对于一桌两椅的传统戏来说,有一名演员足矣:他会上场念引子、定场诗,自报家门后唱一段自思自叹的慢板,感慨灯泡的薄命等等,然后把灯泡换了。注意,灯泡换完后,该不亮还是不亮,因为京剧不是写实的艺术,在很多地方都是虚拟化的,一盏烛灯都是没有火苗的,何况灯泡儿。

现代新编戏的风格不会只上一个人了,他们是所谓“角儿”的堆砌和人海战术,那么需要多少这样的演员换灯泡呢?思考题。

《换灯泡》上有2条评论

  1. 如此看来京剧如果要进步只有回归二人转,什么都可以省了更虚拟也更轻便,也更容易演出普及,大众喜闻乐见

  2. ——喽啰们
    ——有
    ——打道加拿大,修理灯泡去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