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十大网络戏曲新闻

每年年底年初总结的最后一部分——网络戏曲曲艺十大新闻。回顾2009,还是有不少大事儿的。

一、京剧艺术网易主事件浮出水面
京艺易主这件事儿本身是发生在2008年的,理论上应该是2008年的第一大事,但是由于消息的封锁和其他原因,直到2009年初,当事人才开始还原事情的始末,而京艺网本身也才开始显现出确实是换了一家主人的作风。它错过了成为2008年年度大事的机会,所以,我们把它放在2009年的头一条,称呼上也突出它在去年才“浮出水面”的这个情况,算是对前年的一个补遗,对历史留一笔记录。整个事件,可以参看网戏纪末或者小生站长自己的空间。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能够看到一些好的发展。

二、中国秦腔网损失近两月数据
9月13日,中国秦腔网突然在首页登出通告:“中国秦腔网日前遭遇不良服务器提供商侵害,造成空间里9年的数据全部丢失,损失惨重”。这件事情的大致情况是网站托管的服务商于9月初给所有在他们那里托管的网站发了一个通知,告知将于9月8日“被迫停止运营,请您及时备份好自己的数据”。但是中国秦腔网并未收到这个邮件,以至于到了13日,网站内容突然被清空。事后秦腔网使用8月份的备份,虽然把网站在另一个服务器上恢复了,但是因为备份是两个月前做的,之后的数据因此丢失(还好没有真丢了9年的)。秦腔网因为之前没有收到任何通知,认为是被侵害了,到派出所报警,但结果可想而知,只能是不了了之。网站的备份是很重要的,这一点秦腔网在2004年被黑客侵害之后应该是认识很深的。相信秦腔网从这件事能够更深地认识到,光有隔几个月一次的备份是远远不够的,数据的变化是每天都有,所以每天的备份才是关键。同时,其他戏曲网站也应该检查一下自己的备份机制,做到万无一失。

三、中国京剧网站长程群去世
网络是虚拟的,但是无论是网站的站长还是网站的访客,都是现实中活生生的人。生老病死,时至则行,网站可以长存于世,但是与之相关的人都还是来来往往的凡尘过客。2月15日去世的中国京剧网站长程群,据说一直是“在网站的发展和建设中倾注了他全部心血,并无怨无悔不分白昼的勤奋工作着”。程群站长应该是第一个去世的网络戏曲网站的站长,而且是英年早逝,年仅54岁。我们敬佩其为京剧不辞辛劳的工作精神和乐于助人的品德,但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人的渺小与生命的脆弱,革命的本钱是要珍惜的,希望所有的戏曲网站站长,能够劳逸结合,避免这样的悲剧再次发生。

四、郭德纲单口相声评书《济公传》网络同步播出
德云社一向对网络上的宣传很重视。8月21日至8月28日连续一礼拜,郭德纲通过优酷网转播自己在德云社的演出,不但在现实生活中卖了票赚了钱,而且再次在网上扬名了。德云社这种对网络宣传重视的做法,是一般传统院团目前所欠缺的。网上公关,在网络舆论相当强劲的这个时代,是非常重要。目下闹得火热的 Google 退出中国事件,已经升级到中美两国的外交层面,足见网络在当今举足轻重的地位。传统戏曲曲艺如果不希望被时代所抛弃,不是要在演出形式上多么跟上时代,而是要在运作手段和思维方式上,跟紧点儿。

五、通过网络组团的青春闽剧研习社成立
在网络上,各种团体、组织、论坛、吧、群、圈儿,种类繁多,戏迷们在这几年也是充分利用多种便利的方式在网上组成一个个小集团,自娱自乐。不过毕竟戏迷圈子与别的圈子不同,玩儿到最终级的形式,依然还得是票房——毕竟,自娱自乐最好的方式就是自己扮起来、唱几嗓。从报道看,这个“研习社最早的‘大本营’是网络论坛和QQ群……通过网络发出招募社员的公告,对象是爱好闽剧的年轻人,无论有没有学过都可以加入”,结果招来了很多年轻人,大家一起组织网下的活动。网络时代,即便你的最终形式是实体的票房,有一个网上的根据地,或者以网起家,都要比原来传统意义上的社团要容易得多。

六、宇扬建苑八周年评剧名家网络演唱会举行
2009年是评剧百年华诞的年头,各地都举行了相关的纪念演出活动。作为网络评剧的先锋,宇扬评剧苑借此及自己成立八周年,举行了一个盛大的网络演唱会。演唱会充分利用网络的优势,以评剧“源于唐山、惊鸿奉天、唱响天津、辉煌京都”为主线,相继在唐山、沈阳、天津、北京设立了四个嘉宾室,评剧界的众多艺术家参加了这次网络演唱会,其规模在网戏历史上是没有过的,央视也作了报道。相信随着网络的普及,这样的演唱会以及前面提到的网络同步播出的形式,会被戏曲曲艺圈儿更广泛地应用。

七、邓敏网上发帖讨公道
1月中,中国京剧院二团团长、一级演员邓敏在中国京剧论坛发的一个帖子激起千层浪。事情的起因是:最新出版的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奖《文成公主》DVD所选择的演出录像,是一场因邓敏受伤而从天津调来的王艳替演的版本。邓敏称其为“出版发行的不公正现象”,因为这样“造成该剧的原创者、首演者不是邓敏而是王艳的错误导向;并给该剧的演出质量和‘精品’声誉造成极大伤害;同时造成令专家和广大观众、票友不容原谅的历史性误会”。过后几天,邓敏又发了一帖,对网友的回帖做了解答并再度说明。出版DVD这事儿的对错是非暂且不论,仅就邓敏在网上以实名发帖讨公道而论,在戏曲圈儿里算头一家了。2009年两会期间,于魁智在接受采访时也认为“网络媒体有助于京剧国粹世界传播”。越来越多圈儿内的人士认识到网络的重要性,这无疑是一件好事儿。希望随着时代的发展,圈儿内的人不光会像邓敏那样抢占网络舆论阵地,同时也关注一下网络的民意,与戏迷们有更直接的交流。

八、戏之曲网站因服务器问题无法访问
本来,一个网站因为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无法运转几天,也是比较正常的事情,况且戏之曲网站在恢复运营后没有损失任何数据或访问量,因此,这本来不应该是成为一条值得关注的大事儿。但是,戏之曲突如其来的服务器问题恰好发生在广电部门大力整顿各种点对点下载的风口浪尖上,于是,引来网友们的种种猜测也就在所难免了。好在,戏之曲在第一时间于百度创建了相关的贴吧,并且及时在各论坛澄清了站点的状态,让网友知道网站的无法访问与网络整顿无关。不久,网站恢复,一切如常。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戏之曲对于网站出现的问题所做的及时反应。这种处理手法,在网络其他地方甚至现实中的一些政府部门已经很常见,而其他戏曲网站却在遇到麻烦时缺少这种危机公关的意识,对问题遮遮掩掩。学会网络时代的公关手段,很重要。

九、魏春荣昆曲展演使用网络在线选座售票系统
网络购票已经是如今很常见的购票方式,包括很多戏曲演出也都是通过一些售票网站出票的。不过,4月初魏春荣在长安举行的展演,则首次采用了网络在线选座售票系统。这套网络系统可以让你在任何有网的地方连线选座和买票。昆曲在2004年经历了一次青春后,已经吸引了很多年轻人的注意。那么,古老的艺术使用了最先进的售票系统,大概也意味着它的观众群在朝着网络一族转向。

十、老田漫忆文章受热捧
6月份开始,一名网名为“老田”的老先生开始在中国京剧论坛发帖,以“观剧漫忆”为系列,回忆了20世纪50年代起自己在剧场看戏的情况。文笔流畅,对演出的描述和评价让人如同身临其境,一时间这个系列的帖子受到热捧。与中京论坛时常有些火药味儿的气氛完全不同,老田帖子的跟帖总是正面的讨论,一团和气。有网友甚至认为这样有价值的好文,应该出书的才是,“以保存真实史料,澄清一些讹传”,而老田则谦虚的表示“不敢奢望”。出书与否,并不重要,重要和可喜的是,我们生活在网络时代,而老一辈的资深戏迷走上网络的也越来越多。于是,像老田这样的回忆文章,可以很便利地就登于网络之上,供千万人阅读,也让读者与作者实现了沟通与交流。老田无疑是去年网络戏曲界的平民明星。

2009年的网络戏曲在很多方面有了更多普通网站应有的特质,比如新技术的应用、网络公关、草根明星等等,同时,2009年对于网络戏曲来说也是不太平坦的,有灾难,还有很多落后的技术和观念需要及时调整。2010年,网络时代会给戏曲及戏曲网站怎样的冲击呢?

《2009年十大网络戏曲新闻》上有3条评论

  1. 多谢您。可能以前读新闻不仔细,或者他们做这个在线选座很低调,不似魏春荣专场那样特意提出来首次使用在线选座系统,造成了误判。再次感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