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堆杂事儿

好多杂事儿要聊,凑一篇里来说吧,不过怎么起头儿呢?

还记得前两天愚人节的笑话吧,现在什么都禁不住念叨,竟然有人随后真上传了杨秋玲等人的《龙女牧羊》录音。这种神迹好像只在机器猫里的那个“假如电话亭”里见过 表情

再往前几天,拾慧里有一篇名叫《街头豫剧》的,是一个豫剧老艺人街头卖唱的照片。结果没两天,小豆子就也碰到了一次街头艺术,不过这次应该称为“街头歌剧”。是歌剧院的人在一个商场的空地里宣传要上演的歌剧,也是带唱的,不仅唱,连电子琴都扛来了(手机照片,效果欠佳)!

街头歌剧
街头歌剧

小豆子不知道如果京剧院的演员们走上街头卖唱会是什么样的场景,不过出于起码的好奇心理,总能招来一批人围观,路过的也好,打酱油的也好,每日的流量,绝对比剧场的观众要多。选些容易让人接受的段子,多来点儿原板和流水什么的,哪怕能有万分之一的人在接触了之后,觉得还不错,有兴趣深入进来,那目的就达到了。人家歌剧院可以扛电子琴,几把胡琴和锣鼓应该不难吧。不过,一级演员们放得下身段来么?

小生站长新的京剧艺术网终于浮出水面了,网络上分裂出来了两个京剧艺术网,而且一个.com,一个.net,黑白真假是非曲直,开始摆在台面上说事儿了。希望卧薪尝胆之后的小生站长,真如新的涅磐凤凰的徽标那样,把新的网站做好。

提到网络戏曲上来,不能不说一下最近的中国京剧论坛。李佩红一出程派风格的《穆桂英挂帅》,闹得论坛上一阵鸡飞狗跳。当初关于“姐”的那个“我不配红谁配红”一贴出,小豆子就对旁边的小豆花说:这帖子估计得删。果然,很快帖子就消失了。不过来人真是“执着”,一到夜里就出来刷墙,仗着小豆子这边的时差,倒是每天能看到翻来复去的那些内容,不曾想,京剧界也能八卦到如此地步。现在倒好,红豆直接把论坛搬迁了。虽然这样的升级好处很多,但是最传统清新的论坛又少了一个,取而代之的是千人一面的 Discuz! 论坛模式。在此怀念一下老版的中国京剧论坛,也祝红豆新的论坛能够尽快红火起来。顺便说一下,新论坛的地址似乎不太专业,虽然老版地址(my.clubhi.com/bbs/661428/)看不出是京剧论坛或者咚咚锵,但是既然新址允许自定义子域名,用诸如 dongdongqiang 一类的字眼总比 sunjuefei 要好吧。

纷纷扰扰的世界,或曰一堆杂事儿,谨记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