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一拉

周三和小豆花一起参加多伦多国剧社下月演出的排练活动,小豆花有段清唱,跟着琴练习练习。

同时在台下看看彩唱的折子,比如一折《望江亭》头场,其中有一位来自北京的老先生客串白道姑,没有完全扮上,词儿虽然不太熟,但是挺认真的。于是想起来,这个白道姑,虽为道姑,却也是古道热肠,三清戒律不管,倒与两个年轻人撮合起婚事来了。

搭着最近整理这方面的剧本多了些,立刻一个词儿在脑海里蹦了出来:拉皮条。

比如戏考最新更新的剧本,全本《韩信》,基本上就是以尉缭子撮合韩信与殷桃娘姻缘为一条主线贯穿的,到最后连韩信自己都唱“遇难呈祥婚姻好,全仗神仙拉皮条。”

拉皮条的神仙不止这一家,正在整理中的《万花船》也是这样,里面的神仙地位更高,是南海观世音大士。可见,这个活儿不光是月老一个人来当。

再说回全本的《韩信》,内容那是相当的热闹。为此特意在京剧剧目考略里增加了十本《汉刘邦》的介绍,这个超大型“历史史诗”京剧,在民初是很出名的,后来的如上面提到的《韩信》,以及《鸿门宴》、《萧何月下追韩信》等,都是在这个连台本戏停演之后,由周信芳先生从中抽出并精炼单独演出的。从一些传记里能够看到,当初在上海如日中天的周信芳,一次演出《汉刘邦》,正值《鸿门宴》那本,周先生的张良可说是英俊潇洒,不但一出场便获得满堂好,而且让坐在台下首次进戏院的裘丽琳一见倾心,才有了他们后来的美满姻缘。这出《汉刘邦》,不但在剧中有神仙拉皮条,也在现实生活中拉了红线。

对于艺术家,我们一定要用“拉红线”这样的词儿。不过老戏的编剧者,嬉笑怒骂,很是随意,“皮条”可以随便给诸位神仙身上安。

他们那里拉上一拉,咱们这儿就随便扯上一扯 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