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中的星宿之二

根据早年《北京晚报》之《五色土》副刊连载内容整理。

亢金龙,为东方青龙七宿之亢宿。此人物源于由《封神演义》编写的京剧《大破万仙阵》,其原名叫李道通,是截教门人,奉通天教主之命守万仙阵阻西岐伐纣之兵。老子、元始天尊等破阵时被诛,书中有诗为证,诗曰:

金丹炼就脱樊笼,
五遁三除大道通。
未灭三尸吞六气,
斩将封为亢金龙。

他的脸谱勾蓝膛象形脸,以蓝色为主兼画金红两色纹理,龙形眼窝,大嘴岔上画出两颗龙牙,其造型生动夸张,有龙形之意。凡神话戏中有二十八宿人物登场时,此谱均可适用,另外也可当作《闹天宫》青龙之用。老《安天会》天王点将;《混元盒》玉皇升殿均可见亢宿上台。另外《打金砖》演二十八宿上天台,亢金龙上应天意下凡转世为东汉云台二十八将中之吴汉,扶保刘秀中兴东汉,为大将军,封广平忠侯。表现吴汉的戏有《斩经堂》,以红生扮演,脸谱勾红色三块瓦脸。另外《隋唐演义》也有亢金龙下界之说,转世为单雄信,其勾蓝色花三块瓦,与亢金龙脸谱主色相应。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