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中的星宿之六

根据早年《北京晚报》之《五色土》副刊连载内容整理。

尾火虎为东方青龙七宿之尾宿,此人物源于京剧《大破万仙阵》,其原名叫朱招,本是由兽类修炼成仙的截教门人,奉通天教主之命守万仙阵。元始天尊破阵后被诛。诗曰:

碧玉霞冠形容古,
双手善把天地补。
无心访道学长生,
斩将封为尾火虎。

同时被姜子牙封火部五位正神之一。他的脸谱勾白色象形脸,虎眼虎眉,嘴部画虎牙,额部画王字形红纹,脸部兼画金色虎皮纹。凡神话戏中有二十八宿人物登场,此谱均可适用,同时《闹天宫》中之白虎,十二生肖中之虎脸均大同小异亦可用之。比如老《安天会》天王点将;《混元盒》玉皇升殿均可见尾宿上台。另外《打金砖》演二十八宿上天台,尾火虎下凡转世为东汉云台二十八将中之岑彭,扶保刘秀中兴汉业为大将军,在京剧《草桥关》、《取洛阳》、《白蟒台》中均由文武老生应工,戴荷叶盔穿绿蟒。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