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中的星宿之十

根据早年《北京晚报》之《五色土》副刊连载内容整理。

女土蝠为“北方玄武”七宿中的女宿,此人物源于由《封神演义》编写的京剧《大破万仙阵》,其原名叫郑元,本是由兽类修炼成仙的截教门人,奉通天教主之命守万仙阵。元始天尊等破阵后被诛。书中有诗曰:

跨虎登山观鹤鹿,
驱邪捉怪神鬼哭。
只因无福了仙家,
斩将封为女土蝠。

女土蝠也有俊扮旦角者,脸谱勾绿色象形脸,深绿浅绿相间,额间两眉画蝠以突出蝠相,菱角嘴,脸蛋涂红,象征女相,与钟无盐脸谱有异曲同工之处。凡神话戏中有二十八宿人物登场,此谱可参考使用,勾俊亦可。老《安天会》天王点将;《混元盒》玉皇升殿均有女宿上台。另外《打金砖》演二十八宿上天台,女土蝠下凡转世为东汉二十八云台将中之景丹,扶保刘秀中兴汉业屡建战功,封为骠骑大将军。《隋唐演义》也有二十八宿下界之说,瓦岗英雄程咬金即女土蝠转世。戏曲舞台上程咬金有两种扮相,《响马传》中勾绿花脸;《选元戎》、《敬德装疯》亦以老丑应工。

《戏曲中的星宿之十》上有1条评论

  1. 记得数年前,您问过我“国粹”一词起于何时?我不能答。昨日在书店看到许地山著《国粹与国学》一文,曰:它是在戊戌政变后,当“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呼声嚷到声嘶力竭时候所呼出来的一个怪称号。又因《国粹学报》的刊行,这名词便广泛地流行起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