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工作总结

今年是个丰收年,各小站的更新数都是相当喜人的。想来一个原因就是改版后,首页会像日志那样记录每一个小站一个月内的更新记录,因此,不隔三差五匀着点儿更新,都有点儿“对不起”这页面。有一个引人向上的动力,更新量自然也就上来了。

今年戏考新增剧本43个,超过了去年创造的最低点自不必言讲,而且超过了前年、大前年、大大前年的数量。虽然与历史平均值和历史最高点还相去甚远,但也是一个难得的反弹。这是在工作开始转移到其他小站之后,戏考剧本的一次回归。如上所说,相信今后这样更均衡的更新会取代过去几年那饥一顿饱一顿的状态。

具体剧本的分布情况,还是看饼图吧。产量恢复后,做出来的饼图还是比较好看的,比如这张,跟吃豆儿游戏似的……

2013年工作图表
2013年工作图表

本年录入第一多的为仲愚,贡献了13个剧本;并列第二多的为合意与人生过客,各贡献了5出剧本;第三多的为满庭芳,贡献了4出剧本。

其他小站方面,也都是较前几年有了更高的产量。新推出的菊坛世系谱是头次挤入这个统计行列。

  • 梨园百年琐记:人物条目新增190条,修正101条;事件条目新增1239条,修正42条。主要条目贡献人包括:周肇西、水大夫、z、南洋孔明、流水、梨园知音、慕梅馆主、京剧乐队、抱残斋杨庆国、大戏魔、小豆子等。
  • 京剧剧目考略:剧目新增175个。
  • 红毹艺话:录音新增10出。主要录音贡献人包括:西城老軍、上小楼、临祺蝂芹、京门浪荡客、谢半仙、秋思等。
  • 菊坛世系谱:人物新增3150位(2012年底准备期间增加了648位),产生了41329条关系。
  • 梨园:录音新增121出,修正6出,恢复老梨园录音5出。主要录音贡献人包括:董林、西城老軍、白龙马、秋思、凤点头、彭林刚、小豆子等。

数据方面,今年还有两个日子需要记一下:8月22日那天,更新了四出剧本之后,戏考的剧本总数达到902,突破了900大关;12月16日那天,梨园百年琐记的事件条目突破了一万条大关。很高兴,毕竟是里程碑式的成果 表情 从零走到一万,历时十一年,始有今日。

本来还打算写一下来年的计划,不过以前也没有这么写过,而且一旦写了,若没有实施,就会落个言而无信的名头,所以也就作罢。至于为什么有一种要写计划的冲动呢?因为现在又在搞一些新页面的设计与编程,挺有成就感的。明年第一季度应该就可以开放给大家了。这个回头再说。

眼看新一年就要到来了,祝各位新年快乐,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