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工作总结

去年仍然是大部分时间远程办公,但是在夏天的时候,在本地做了一个小小的试水旅行,试水之后,就在秋天的时候回了趟国,新冠疫情以来头一遭,顺便去武汉看了一下,算是一个小小的支持吧。因为俄乌还在那里打着,没有直飞的航班,只能绕道。总之,前后花了一个月的时间,与枯石姜兄、合意太爷、杜鹏老师等诸位也是久违了的聚会,认识了一些热爱京剧的新朋友;还听了一场大逗的相声,看了一场清韵社的京剧演出。流连忘返,所以去年有那么一小一大两个没有更新的空档期。数据上不如前两年,但这也算是慢慢走出疫情的一种表现吧,尽管现在的世界仍然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

另外去年还花了时间给老唱片网站和梨园网站做了改版升级,主要的契机就是旧服务平台去年六月要到期了,需要把还剩在上面的内容搬迁到新网站上。虽然是被动的,但也算完成了一个拖了很久的项目。十月份在北京还与合意太爷打趣说:“您这个网站可是已经改版好了很久了,您下一次更新是在我回去之前还是之后呢?”结果现在都2024年了,太爷那里还没有更新,得继续催更啊。

梨园网站倒是借着改版,更新了一些录音。今年也会时不常地做一些那里的更新吧,也是停更了好几年后,又捡起来了。

去年在国内又搜刮了一些老本子,预计今年或者明年,戏考的剧本总目会做一个大更新,增加一批名目。不想做得太早,要不然只见涨分母了,有种遥遥无期的感觉。先把完成的百分比提一提再说(去年的总完成率从60%升到了65%)。回看了一下去年写的前年的工作总结,当时就说去年“大概率会在总目上增添一些分母”,幸好用的是“大概率”,没有说死了,要不然可就食言了 表情

讲完了去年的工作和相关的生活,展现一下数据。

去年戏考的剧本新增了63出,也确实是疫情以来最低的,在外吃喝玩乐的结果。以剧本数量计,戊戌(12出)、胤溟(7出)、小柒(6出)位列前三。以字数计,戊戌(18万)、胤溟(11万)、爱吃白菜(6万)位列前三,小柒、张煜承、Green都超过了4万。

其他小站,以及托管的梨园:

  • 梨园百年琐记:人物条目新增154条,修正63条;事件条目新增512条,修正7条;族谱信息56条,师承信息1条。主要条目贡献人包括:小豆子、大戏魔、徐祥龙等。
  • 京剧剧目考略:图片新增30张。
  • 梨园:资料新增6出,重编1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