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工作总结

又到写年终总结的时候了。这次的总结写的地方不同,是在从纽约飞回家的飞机上。这趟旅游创造了历史上几个第一:第一次坐头等舱(用以前出差积分下来换的升舱券);第一次赶上因为气候原因飞机延迟,经历了取消、变更、再推迟、再取消、再变更多重变故,终于爬上了飞机。好在全程有小豆花陪伴,豆与花在一起就不闷了,各种变化都在谈笑间灰飞烟灭 表情

今年戏考的剧本录入没有继续走低,终于往上扬了一下:38出。虽然扬得不算大,但是好在实现了去年说的话,没有再创造出一个新的低产值来。今年虽然出差也挺多的,但是长途差相对较多(就是为什么上面说能攒下积分换升舱券的原因了),那么长途路上,无所事事,就以打剧本为主了。作为二审稿的皇兄大概深有体会——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一批本子一股脑地发过去,那大概就是小豆子一趟差回来把一路上完成的剧本整理好发过去的原因。

2010年工作图表
2010年工作图表

所以能看到的是,今年剧本录入最多的是小豆子了,其次并列第二的为:司南、白头翁、锡卫、太阳风、小豆花。

今年戏考网站从结构和网页设计来说没有变化,京剧剧目考略也是如此。至于梨园百年琐记,陆陆续续地在年底有一些更改,有一些表面上明显的改进,还有后台数据库的一项重大改进,这方面的改进在下一篇中再详谈了。

另外,今年小豆花也开站了,一个以前不曾涉及的领域:名家的谈戏说戏——红毹艺话以测试版的形式在今年5月推出。这个网站的最初想法很简单,就是汇总并系统整理一下各种名家的讲话录音,其中包括谈艺的、教唱的、说戏的、吊嗓的,今后还会有讲史的、论典故的、访谈的种种录音。这个网站建立的一个目的也是和戏考其他站的宗旨和初衷很类似:寄望抛砖引玉、招来金凤凰。现在看来也确实通过这个平台引出了不少珍贵的名家说戏谈艺录音,也算填补了这个领域一小块儿的空白吧。来年我们还准备了一批曲艺名家的谈艺录音,敬请关注。

具体地来说:

  • 梨园百年琐记:人物条目新增176条,修正333条;事件条目新增357条,修正375条。主要条目贡献人包括:老雕虫、馋嘴猫、大戏魔、梨园痴梦、夏志雄、京腔京韵、平常心、酆鸿秋海棠、小豆子等。
  • 京剧剧目考略:剧目新增33个。
  • 梨园:录音新增116出,修正18出,恢复老梨园录音8出。主要录音贡献人包括:西城老軍、董林、戏迷知音、风云阁主、爱高派、临祺蝂芹、爱花旦、上小楼、小豆子等。
  • 红毹艺话:录音新增39出。主要录音贡献人:西城老軍、张继安、上小楼、小豆花等。

过往的一年里,没有经历什么困难与问题,各项工作基本上是四平八稳地进行着,也希望来年依然如此,同时希望各位的工作也能顺心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