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音乐之声》谈对经典的尊重

《音乐之声》大约是西方的《龙凤呈祥》?至少加拿大是这样,每到圣诞节的时候,电视台在黄金时间就会重播这部著名的音乐剧。

《音乐之声》
《音乐之声》

“生书熟戏”的理论看来在西方也是如此,至少,人总是要怀旧的,中国人,外国人,佳节时的情怀,在喜庆团圆之外,怀旧也许也是一个共同的感受。

经典的东西,就是一代又一代传下来,并为一代又一代的人所接受。经典的东西,基本上就是很难超越,后人也不敢轻易去碰。

当然,艺术上的经典不妨碍科技上的进步,两者并不矛盾。西方的科技发展,淘汰了一批又一批的科技产品,但他们心目中的艺术,却还是那引人怀旧的经典。日新月异的科技是用来把经典的东西完好无损地保留下来,而不是用它们去糟改已然的经典。我国的技术也在飞速发展,但为什么在艺术上,却一定要以推倒一个个经典为代价,来树立新的所谓的“经典”?

一部《音乐之声》也许就是我们定义里的传统戏了,他们的传统戏历史没有我们长,剧目也许也没有我们多,但也许恰恰是数量上的有限,才使得他们非常地尊重这些艺术作品(同理,他们对待古建筑的作风也与我们截然相反)。而我们,是否因为值得糟改的素材太多了,才这么肆无忌惮地扬弃已有的经典?

尊重已有的经典,是我们文艺界乃至整个社会需要学习的。

《从《音乐之声》谈对经典的尊重》上有1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