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园改版

梨园改版并更新了,所以写点儿这次的思路和想法,也是一个记录。虽然梨园是在戏考的服务器上作为托管的独立网站存在,小豆子也并非其所有人,但其实每一位访客、每一位资料提供人都是这个站的一分子,都应该了解一下这次改版的思路。

这次改版的一个动力其实来自合意太爷的老唱片网站。四月底五月初的时候帮着重新做了老唱片的网站,做完这个之后,一看只剩下梨园还没有动了,于是趁着热乎劲儿,一鼓作气完成了这个改版。

至于老唱片网站的改版动力,其实是来自旧服务平台要在六月底到期的这个具体截止期限。因为不准备续期这个旧服务器了,而网站方面只剩下老唱片和梨园两个还在使用旧的平台,所以才需要在六月底前完成这个搬迁。

相对于老唱片网站外观上显著的改版,梨园这次改版从视觉效果上看基本是微调。页面布局上做了一些减法,配色装饰未变。当然,最重要的是让网页适应了手机和其他移动设备的屏幕大小,这在今天这个移动时代来说是必须的,而在多少年前是不需要考虑的。

在多少年前更想不到的是今天井喷般出现的珍贵资料。其实前几年梨园的更新记录就很说明问题,从2018年开始,网站的更新频率其实是下降了很多,然后到2019年更新了一次后就没有再更新了。这倒不是和新冠疫情有什么关系,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因为忙别的活儿而无暇顾及录音资料的整理。而正是这期间,越来越多的珍贵资料冒了出来,由很多同好们通过诸如微博、B站、喜马拉雅等平台分享出来,让人应接不暇。因此,梨园在整理这些资料的进度上已经不能跟上步伐,而同时,只提供音频资料也已经不适应时代了。想当年提供全剧录音是一个很不容易的事情,因为网络存储空间和本身上传下载速度所限,大文件都还要分成若干份下载然后再用一个批处理文件给拼合在一起才能使用。而在今天,连麒老牌上世纪三十年代的《斩经堂》电影视频都可以完完整整地出现在网络上,那可更是多少年前想不到的事情。

所以这次梨园改版的思路就是把网站做成一个类似于目录索引的界面,哪里有什么资料,除了考证其演出的时间、地点、场面、演员等信息外,不限于只把其音频文件放到站上供大家下载,而是可以直接指向这个资料源。同一个资料,如果有不同的源(比如在B站和在油管),或者不同形式(比如原始录音和根据录音配像的视频),都在一个名目下列出。

改版的想法几年前就有,一直没有动笔。这次被要到期的服务器赶着做完了,同时重写了很多数据库的查询,优化了算法。动笔写代码之馀,顺便动笔,怀念一下当年那个硬件上低配置的网络时代,沧海桑田,现在的网络生态真是变化了不少。从那时起就有这样一批分享珍贵资料的诸同好支撑着梨园,到今天仍然有许多新同好的加入,在各种平台上做着分享,这种“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精神倒是没有随着岁月和技术的更迭而被消磨掉,反而越发强大,实在是梨园网站之幸,也是吾辈之幸。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