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园搬家幕后的话

梨园搬家台面上的话,都在昨天的公告里说了。今天说些幕后的话。

合意太爷那天问小豆子:“这个梨园您还惦记……”小豆子说:“放不下啊”。嗯,着实地放不下。这是小豆子最早接触的京剧网站,环境最好的京剧网站,所以要让它继续走下去,走得更稳当,小豆子觉得那应该是义不容辞的。

其实要不是梨园经典突然就瘫痪了,没有这么一激,也许小豆子还不会动了搬迁的念头。小豆子说了,感谢京剧艺术网这么多年的帮助,尤其是在梨园困难的时候,提供了空间。数据库化当然也是一个重要的帮助,但这方面做得就不理想了。

因为梨园的空间在京艺上,所以页面以及数据库的设计,都是小生那里拍板定论。当初拿出设计方案的时候,豆腐和小豆子都提了改进的意见,但小生并为采纳。梨园经典后来的后台程序小豆子大约最多登陆过三回,从 HTML 上来看,就是一个通讯录改装的页面,拿京剧的内容往通讯录里面塞,不是那么好塞的。尽管这么久了,抱怨没有一个列表页面的声音从未断过,但京艺也没有再继续改进下去。不过小豆子理解小生的想法:有了全文搜索功能了,还要列表做甚?当年戏考数据库化,小豆子有过同样的问题,但在作了网上的调查之后,发现这确实是一个不能缺少的功能。同理,梨园的录音也需要一个目录,供那些不使用搜索的人来查阅。但显然,京艺忽视了这一点。

突然有一天,梨园的资料下载不了了,有人问到听戏谈戏去,有人发来电子邮件,但我们解释不了什么,京艺把它停了,我们也没办法。不过后来看了小生在论坛里的解释,说是盗链太严重,所以给停了,正在改数据库。小豆子认为这本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不需要搞这么复杂,防盗链很好办哪,比如现在新的梨园,就已经做到了,技术上不是什么需要把数据库开刀动手术才能解决问题的。而且,暂停一事,小生没有打过招呼。

搬家的事儿,小豆子提前和豆腐几位商量了,得了回信。给小生去了信,未见回音。这期间赶制了梨园的页面出来,平心而论还算自我满意吧,着重介绍一下几点:

第一,老的剧目列表页面回来了,按汉语拼音排序。
第二,引入“标签”和“人物”的概念,点某一个标签或者人物,可以搜索到与其相关的其他录音。
第三,增加了“叫好”的功能。您要认为哪个录音好,就来点一下,叫声好。小豆子认为这比凭空计算下载数量要好,当然两者都可以人为多次点击而出现偏差,但光点“叫好”总比重新下一遍省带宽吧。
第四,所有剧目的剧情直接从京剧剧目考略的数据库里调出,也就是说我们不需要维护两个重复内容的东西,省事儿。

关于今后几周甚至几个月的梨园,小豆子的设想是实现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恢复其他录音。
第二,把首页做出来,会有包括上周叫好次数最多的剧目链接等等。
第三,实现全文搜索功能。

今后还会再来谈谈新的梨园,请大家多捧场。

《梨园搬家幕后的话》上有5条评论

  1. 太好了!又见到梨园了。梨园也是我最早接触的京剧网站。
    谢谢小斗子,辛苦了!

  2. 等俺家拆迁、搬到一个能装宽带的所在,俺就把平时看戏录的那些整出录音上缴:)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