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戏谈戏”论坛

很久以来,戏考一直没有一个论坛。

这次巧了,刚给梨园搬家搬得差不多了,听戏谈戏的论坛又突然完蛋了。豆腐试图从后台登陆,被告知论坛号不存在,推测是被封了。有点儿莫名其妙。不过既然已经这样了,就只有再搭一个坛子,于是就有了现在新的听戏谈戏的论坛

需要说明的是:尽管也在戏考的服务器上,但那是梨园和老唱片的论坛,不是戏考的。

这么多年了,戏考不去做论坛,是有原因的。不过先说说听戏谈戏的历史。

最早梨园的论坛叫“梨园夜话”,就是在此时此刻,它仍然存在,有怀旧的朋友可以再去看看。那时气氛非常好,小豆子也是通过那里认识了如今这些朋友,通过那里最初发布一条条戏考剧本的更新信息。后来怎么有了个听戏谈戏了呢?那会儿梨园e客还在,有一天突然大家都不能发帖了,因为很久没有存档,论坛满了。e客又一时半会儿没露面。于是豆腐干净利落,就建了另一个论坛,听戏谈戏。在后来梨园几次搬迁中,听戏谈戏就变成了梨园的“官方”论坛了。

小豆子一直认为:做内容易,做社区难。这方面的难易不是差着一点儿半点儿。内容,你就是跟技术和资料打交道,不用和人接触。访客是人不假,你的内容也是给人做的更不假,但你不需要去通过做人气、做社区来把它经营下去。人气低没事儿,慢慢做,可更重要的是,一旦这个社区人气上来了,而气氛又不好了,把它扭转过来要比改个技术难多了。归根到底,和人打交道不易。Google 怎么样?技术没的说吧,但 Orkut 人气就是做的不高。这方面的尺寸,没有那么好拿捏。

所以尽管那会儿各类京剧论坛多如牛毛,戏考始终是不去做论坛的。有个小豆子歇脚的地儿,大家到那儿都能找得找,有的聊,那就够了,何必再来一个新店铺呢。而现在回头看看,那会儿的论坛,又有多少还在呢?

就连当初琐记条目开放评论的功能,小豆子都是犹豫再三。不让人发言说自己的话,那有人就要在提交的内容里写,整天删这种东西也不合适,人家也是积极性很高的。而一旦开放了评论功能,你就得禀着公平客观的原则,而这“公平客观”这四个字,不是那么简单的。怎么个尺度?怎么算胡说八道应该删,怎么要留?删错了,留错了,都是一堆麻烦事儿,后果无非两条,要么再开大评论尺度,要么就彻底封杀某些人,然而即便如此,你就能说让大家都满意了?

涉及到“论”这事儿,无论评论也好,论坛也罢,都是会有分歧的,关键就看能不能把一个平和的气氛保持住了。所以在这点上,无论老的梨园夜话也好,后来的听戏谈戏也好,都做得非常好,非常难得。现在把听戏谈戏接过来,维持它本来的角色,为梨园和老唱片服务,小豆子是衷心祝愿这种和谐的气氛继续保持下去。

梨园的论坛可以说早若干年就为和谐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 表情

《“听戏谈戏”论坛》上有3条评论

  1. 我在这儿发现了您,请问一下,“听戏谈戏”过去上边链接的那些网址及名角的博客,我在哪儿可找到?我记得好像是在旧版的“听戏谈戏”中。现在弄哪儿去了?(我记错了吗?)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