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考剧本录入二十周年

2000年的12月27日,小豆子开始抱着《戏考大全》在键盘上敲打起来,三个月之后的2001年3月,在亿唐网上搞了个小网站,也就是还没有正规域名的“中国京剧戏考”网站。所以虽然是要到明年3月才是网站的二十周年创建纪念日,但是12月27日,是网站开始的开始,奠基的奠基。一晃二十年了。

总要搞点儿有意义的事儿来纪念一下吧。最好的事情无外乎就是像二十年前那样,自己打一些剧本出来。近些年虽然也偶尔会自己打个本子,但是重心已经转移到整理诸同好帮助录入的本子上,自打数量远不似初期。正好小豆花今年初(疫情前)在图书馆挖到了本小印量的书,拿出来与大家分享。对于这种流传不广的书,数字化应该是最好的传播方式了,而正好也满足了自己敲打出一批剧本的初衷。

1992年,台湾的音韵学家李炳莘建议钱培荣出版余派标准戏词,并请将孟小冬当年为钱氏说戏录音一并出版,“以为后学准绳”。于是钱培荣献出其手抄十二出余派戏词,由李炳莘撰写余叔岩、孟小冬、钱培荣三代小传,定名《余派戏词钱氏辑粹》。出版后未对外发行,只典藏在世界各大图书馆内,分赠于余派同好间,内地则极少流传。到了1995年,籍天津召开首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之际,海内外的余派名家决定再版发行该书,由李炳莘对照孟小冬说戏录音进行了校核。因钱氏抄本只有主角唱念,特请范石人对各剧配角唱念进行补充(只有配角的场次则从略),遂成完本。该书交由天津津华胶印厂印刷,一无出版社,二无ISBN,三无定价(只标“工本费20元”),印数仅一千册,仍是一本内部交流的小书。

现在这本书中所收的十二出剧本已经全部录入完毕,正在做最后的校对,很快就会陆续增加到网站上。在这里祝大家新年快乐,也希望戏考剧本录入二十周年的小礼物能成为明年更加光明的一部分。

陈云君题词
陈云君题词

辜振甫题词
辜振甫题词

刘曾复题词
刘曾复题词

《戏考剧本录入二十周年》上有1条评论

  1. 太好了!最近就在听孟小冬的说戏录音,正愁没有文字稿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