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搜索框架

上个周末,终于收到了从国内寄来的理发推子。在小豆花的巧手帮助下,得剃了一个自今年龙抬头之后的第一个头,清爽多了。从来没有留过这么长的头发。虽然远到不了可以甩发的境界,但是鬓角的长毛已经快可以撕扎地“哇呀呀”了。

本地进入了所谓“第三阶段”的“重启”,不过有鉴于那么多地方在重启之后重新爆发新的疫情,对于这个重启也不是很乐观。另外好像媒体对于“重启”有什么误解,之前都是在说因为疫情按下了“暂停键”,那么社会恢复了不是应该按“继续键”么?“重启”是什么路数?播着一半儿的戏暂停了之后,难道不应该要继续听么?为什么要从头听?

在常态化防控的日子里,基本上每天都是在家上班。因为不需要上下班跑通勤,也就有了些时间做一些平时没空做的事情。比如最近一个时期网站的更新就更频繁了。具体情况等到年底总结时再细说。最近有空写了些代码,把拖了很久的剧目考略的图片搜索功能完成了。

这次完成的其实不止是图片的搜索功能,而是完成了一个搜索的框架,可以用在其他小站的搜索上。以现在的琐记为例,搜索被分为“人物”和“事件”两种类型,只能同时搜索一种数据。这次考略的搜索更新,既保留了这种可以筛选类型的选项,同时也增加了一个可以搜索所有类型的选项。比如搜索“曹操”的话,出来的全部结果,既包含了有曹操的剧目介绍,也包含了有曹操形象的图片。当然,在这个大的结果里还是可以进一步筛选的。

搜索结果
搜索结果

这个新的搜索框架最终会推广到其他小站上,同时会在戏考的首页增加被呼吁了很久的搜索功能。这个搜索将会覆盖戏考所有小站的资料类型。比如搜一下“马连良”马先生,出来的既有他的藏本剧本,也有他本人的人物介绍和相关事件,还有他编演的剧目介绍以及剧照,等等,一网打尽。

考略的新搜索将会进行一段时间的测试,在后台完善已有代码的同时,完成新框架的一个“高级搜索”的界面。在这个页面中,可以构建更复杂的筛选,比如1943年上海黄金大戏院的演出条目,或者带有曹操的戏画。

等新搜索全部部署完毕后,再来打个招呼。希望到那时疫情不再是搜索大热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