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工作总结

每次到年终总结的时候,都会感叹时间飞逝。尤其是今年一回头,发现去年除了一篇前年的工作总结之外,就没写过任何别的东西了,倍感白驹过隙。前两天看已经过了腊八,眼看就是春节了,脑子里蹦出了《回荆州》里老张和妖道的对话,编出了个疫情相关的段子,发到微博和豆瓣广播:

张飞:“我且问你,俺大哥过江招亲,你先前言道,几时回来?”孔明:“年终驾归。”张飞:“如今是什么日期?”孔明:“腊月之中。”张飞:“俺大哥呢?”孔明:“春节临近多地倡议就地过年。”

算一算,这个“就地过年”都已经连着讲了两年了。想起上一次迎虎送牛的春节,还正赶上回国在京出差,难得赶上了过年。如今我们公司在京沪两地的办公室早多少年就已撤光,世界也被疫情掀得天翻地覆,而当时出差加过年的场景尚还历历在目,真是恍如隔世。

理论上去年还是应该有一些可以写的,但是一来正职工作的忙碌,二来笔头发懒,所以就没有出什么文字,剧本数在十一月达到1300大关的时候也没有说什么,然后继续更新剧本,那个数字就迈过去了。洋人不待见13相关的数字,这1300的大关过了也就过了吧,下一个坎儿1400又涉及到我们自己不待见的数字,所以整五整十的再搞纪念还是有道理的。

以前在上下班的地铁上只能读图书馆借来的书,自家的书要是带出门会觉得于卫生有碍。去年继续居家,倒是可以抽空翻翻家里的好书了,也算一个因祸得福的利好吧。

讲回去年网站的工作:戏考的剧本新增了68出,虽然不像前年那样继续保持上升趋势,但也是十几年来第二高的数字了。年度录入剧本数量第一多的,和前三年一样,依然是戊戌,贡献了14出剧本,同时也是字数最多的,超过十六万字;自己凭借年初12出《余派戏词钱氏辑粹》的本子位居第二,打了七万多字。剧本数第三多的为胤溟,贡献了6出本子,超五万字。

其他小站的统计数据如下,增长幅度和去年差不多。红毹艺话和梨园依然都没有更新,但是今年应该可以新增一些梨园的录音吧,有不少朋友提供了一些音源。而同时那个站也应该拿出来重新做一遍,包括太爷的老唱片,也需要帮助改版。这些都列出来,希望今年可以实现。

  • 梨园百年琐记:人物条目新增155条,修正62条;事件条目新增1193条,修正10条;族谱信息48条,师承信息26条。主要条目贡献人包括:小豆花、京剧乐队、梨园知音等。
  • 京剧剧目考略:剧目新增5出,图片新增117张。

《2021年工作总结》上有1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