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平○

虽然画了一个圈儿,但是小豆子想,对于一个戏迷来说,看到标题后的第一反应应该就会联想到薛平贵吧。

《红鬃烈马》,是几乎每一个剧本集合都没有忽略的戏,于是,各种版本的剧本便读了很多。同样,以《武家坡》为核心,又是生、旦的极好对手戏,于是,各种版本的录音便听了很多。

发现众人对薛平贵的称呼有以下几种:

  • “薛郎”:这自然是王宝钏称呼自己夫君的叫法,在封建社会很普遍,动辄“郎”、“郎”的,除了《西厢记》外(里面崔莺莺称呼张君瑞为“蟑螂”),其他的诸位“郎”们,小豆子听着都很舒服。
  • “薛平郎”:这个叫法很特别,把人家好好的名字一刀两断,留下前半截配上个“郎”字,好比把“小豆子”砍掉后面,称呼为“小豆同学”一样(而不叫“豆子同学”),别扭。不过,这个只见于老的《戏考》中所收录的的剧本。
  • “薛郎夫”:这个较“薛平郎”就正常的多了,与“薛郎”应属同一级别。可听于张君秋的录音
  • “平郎夫”:“薛平郎”的一个变种,大约是怕叫“薛郎夫”被别的姓薛的听去占便宜,于是把丈夫名字头尾全砍掉,剩下中间一个字,加上后面的“郎夫”爱称。与称张作霖为雨帅(张作霖字雨亭)有异曲同工之妙。可听于林树森、王芸芳的录音
  • “平贵”:长者们对薛平贵的称呼,比如三关上的莫老将军、一担挑儿的魏虎、老丈人王允等等,都这样称呼,只不过视当时平贵的身份不同而加以某些头衔,比如“花郎平贵”、“先行平贵”等等。另外,口吐人言的宾鸿大雁也叫嚷着“平贵无道”。
  • “大王”:这是代战公主及西凉那边臣子对薛平贵的称呼。
  • “万岁”:大登殿后所有人对薛平贵的称呼。
  • “平贵男”:老岳母对薛平贵的称呼,见于《大登殿》,高高兴兴看见姑爷坐朝,老太太唱:“站立在金殿用目看,上面坐的平贵男”。另外,王宝钏也用过这个叫法。
  • “薛平男”:某些版本《大登殿》中老岳母对姑爷的称呼,同上面的词儿一样,不过把“平贵男”换成了“薛平男”,和那个“薛平郎”一样,莫名其妙,母女都犯同一个毛病,看来是基因使然。
  • “花郎”:不得地的时候在花园中王宝钏对他的的称呼。
  • “薛花子”:略微得地后魏虎对其的蔑称。
  • “薛将军”:薛平贵被西凉抓获允婚后西凉方面对他的的称呼,见于《误卯三打》。

顺便说一下,据老本《平贵别窑》(《戏考》中的),薛平贵上来起霸后自称“姓薛名琼,字平贵”。“琼”字虽好,可惜落了个“穷”音,难怪前半生落穷。

《薛平○》上有5条评论

  1. 小豆子:
    您好。
    在南方周末上看到有关“中国京剧戏考”的相关报道,找到中国京剧戏考网,深为诸位的热忱感动,如果有可能,我也想参与中国京剧戏考录入工程(我真敢说啊)。
    不过因为对繁体字不太熟悉,古文和戏剧知识都不足(汗,一穷二白),录入可能很慢。
    目录中没有★和☆标记的就是还没有人开始录的,是吗?我想录入

    《戏考大全》第二辑
    《戏考》第十五册
    三气周瑜(一名:芦花荡)

    如果您有时间,受累将剧本扫描图发给我,多谢。
    我的邮箱:
    shirleyfu200419@yahoo.com.cn

    因为戏考网上点击“与小豆子联系”,找不着您的邮箱(或者因为我太小白?疑惑中~~),所以只能在这里留言,抱歉。

    ——勇敢的京剧小白(^_^):午桥

    另:我是“逸言斋”(http://www.lovemansai.com日本狂言表演者野村万斋fans的俱乐部)的会员(会员名wuqiao:午桥)。逸言斋也在进行狂言台本的搜集录入工作,还对相关资料进行翻译,所以看到诸位对京剧的热爱以及做出的努力,倍感亲切。致敬。

  2. 关于薛平男的叫法也许有些渊源吧。曾见不少老派人这么称呼别人的“字”,一般的格式仿佛就是“字”的前两个字+身份的标示,比如小豆老。至于缘起是什么在下也不清楚,呵呵:)

  3. 致午桥:您给您回复了,请查收。谢谢!

    致crand:谢谢!确实如此,比如京剧界里尊李洪春为李洪爷、齐如山为齐如老。

  4. 近期《武家坡》戏腔歌曲被屠洪刚老师唱火,仔细看了看里面的唱词,我现对薛平贵有好几种称呼,颇费解,于是上网搜索,竟在你处寻得部分答案。感谢小豆子给外行做了普及。

  5. 不好意思,以上留言中少了一个字。【我发现对薛平贵……】。在此更正。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