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事业

盖茨要从工作岗位中全身而退,尽管这个过程需要两年时间,但是已经引来不小的关注。如豆妈所说,“没有了盖茨的微软,还会是微软吗?”

于是引起联想无数,最切身的感受就是:若干年后,小豆子会以怎样的方式退出戏考以及相关的领域?

这个问题现在看来很遥远,小豆子认为这还不是去考虑的时候。倒是比小豆子要大得多的人物需要考虑(“大得多”同时指业务及年龄),如红豆谷雨梧桐小生等,他们会以怎样的方式退出呢?作为第一代网络戏曲人,这事儿没有先例可循,他们却会是先例的创造者。一个不小的个人事业,如何继续下去?

而小豆子则不用考虑什么,因为凭着有限的剧本数目,想必在有生之年定能整理完,那时候的戏考网站,就不是一个每周更新的网站,而是一个只读式的资料库了。新的梨园百年琐记,尽管既要整理过去百年来的历史资料,还要同时关注正在进行中的事件,是一个无限不循环的过程,不过现在已经是一个半开放式的网站,相信若干年后,当大家习惯了这种投稿并自己主动整理、提供资料的方式时,完全开放编辑也不是没有可能,或者找一个合适的接班总编。

话说着轻松,但不论如何,离开自己喜欢的事业,终究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全身而退,难啊!现在很难想象,如果每天不再去整理剧本、资料、录音,小豆子会怎样过日子。

每个人都有自己放不下的事吧。

话题沉重了些,还是先看眼前吧,做好每一天是最重要的。

《个人事业》上有2条评论

  1. 看到你谈论此事,心里感到一阵凄凉,希望你找到合适的接班人,另外一定要保存好手下两个网站的京剧资料,这是众多同好的心血,拜托!!

  2. 其实我早在04年电台做节目时候就提出了两个戏曲网站运做的关键问题了:资金与延续问题。这问题非常艰巨,要培养一个全面戏曲人才需要时间和耐力,网站的运做需要大量资金,究竟如何解决,需要我们深思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