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胜利闭幕

热烈庆祝十七大胜利闭幕……

京剧之于政治,是很难说清楚的事儿——所以就不多说了,要和谐么。不过就像现在收集毛主席像章那样,对于过去政治性很强的演唱,如果放到今天来听,也是很有意思的。我们也许仍然要指责现今舞台上政治性太强的文艺作品,但也许多少年后,又是我们可以娱乐的对象了。

比如下面雷喜福的这段清唱,就很有意思,权作戏考给十七大“献礼”了吧:

京剧清唱《人人炼铁个个争先》,雷喜福演唱

(西皮导板) 千军万马进深山,
(西皮原板) 炼铁炼钢干的欢。
       满山矿石皆是宝,
       石谷涧边建乐园。
       百万烟囱成林立,
       千万铁炉火花窜。
       铁水赛过长江水,
       钢铁堆起超泰山。
       男女老少齐动手,
(西皮散板) 人人炼铁,个个争先。

《十七大胜利闭幕》上有8条评论

  1. 满山矿石皆是宝
    yes yes! and you have wasted them all.
    now we need to import them, just like oil!!!

  2. “炼铁炼钢干的欢”,“的”应为“得”。
    “千万铁炉火花窜”,“窜”应为“蹿”。

  3. 政治化思维仍然在京剧研究中广为传播,比如四大本的中国京剧史,就是如此。文艺与政治的关系在京剧领域什么时候才能真正解决呢?

  4. 其实那时候的样板戏政治戏什么的,起码那些演员的水平在那,还是很像京剧的,比现在正经排的新戏还要像京剧

  5. 记得上初中时爸爸很爱听《红灯记》、《智取威虎山》之类的样板戏,家里还有本样板戏的剧本,我闲来无事还会翻看一下,现在想起来还是从那时侯开始开始喜欢上咿咿呀呀的京剧的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