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网偶感

搜集拾慧需要的文章,就需要到处逛着看文章,各处的 Blog 总会有一些文章被转来转去的现象,偶尔会看一眼,了解一下行市。比如最近一个比较热的文章是《文革十大武斗事件》,基本属于新瓶装旧酒的东西,后面附有一个很长的文革中自杀的名人名单,似乎以前也见过。一目望去,看到有这么一条:

马连良 京剧表演大师1966.12.16 在天津全副剧装服毒死

我们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铭记文革,正视历史,这都是没错儿的。但是像这种讹传,把在阜外医院病逝的马先生说成是类似言慧珠那样扮好戏装自缢,就属于扭曲历史了。我们惋惜像马先生这样的大师因为文革的摧残而撒手人寰,但我们不能像文革中扭曲黑白是非那样再去扭曲过往的历史。

留在文字里的讹传,特别是像现在这样通过网络能够讹传很广的范围,造成的不良后果也是很大的。戏词儿怎么说来着:“舌尖杀人不用刀”。

《逛网偶感》上有4条评论

  1. 所以说,没有对文革深刻反省是会贻害无穷的。文革那样的时代真的不会重来吗?我以前相信它不会,现在觉得不好说,总感觉种子还在,甚至是普通的京剧论坛上都能时不时地看到,就怕什么时候客观条件一凑合,就破土发芽了。

  2. 其实现在用自己的感悟去写文章的人少了,网络这么方便,很多人就去东摘西抄的,也不管对不对,反正是拿来省事就得了,更有甚者,引用或全盘端去文章,连原作者的名也不署。有时在想,天下文章都一样了,哪还有啥意义呢?何况哪些没有经历过的人,却要凭空去抄写曾经的事,也就那么以讹传讹的事越来越多了

  3. 嗯,这一条我十几岁时在一些短波电台里听到过。
    当时印象深刻,后来才知道是胡扯。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